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追循环经济,奖两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拆几根光管,二氧化碳少排两千多吨;多花上百万,包装袋全部使用再生纸……

  本报深圳讯记者宋毅报道:一个房间需要多少灯光?很少有人能够回答出这样刁钻的问题,但是深圳市一家名为三九丹枫白露的酒店做到了,通过对酒店房间灯光进行改造,将原来每个客房1500多瓦的照明改造成目前的700多瓦,仅仅这一项,每年就节省电耗207万度,这意味着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111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1吨,减少氮氧化合物排放21吨
多。昨天的深圳市罗湖区发展循环经济先进企业表彰会上,该酒店和其他15家企业一起,拿走了罗湖区政府高达210万元的奖励。

  有着改革前沿阵地之称的深圳市罗湖区,也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早地区,早在数年前,罗湖区就已经陷入土地和资源难以为继的局面,为了推动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罗湖区率先在全市提出发展循环经济的口号。目前,这个口号已成为当地企业的自觉行为。

  啤酒行业是一个高能耗产业,能耗费用占到产品成本的15%以上,但是深圳金威啤酒厂通过技术革新,目前每吨啤酒耗水为5.41吨,而行业平均水耗为6.72吨,仅仅这一项,该厂每年节水超过30万吨;华润万象城有20余家餐饮租户,以前每月使用一次性筷子10万双,为了突出环保,华润公司与租户多次沟通,目前基本淘汰一次性筷子,而万象城目前的上万支灯管均采用电子整流器,比普通整流器节能20%-30%。

  同上节能榜的还有美心星巴克咖啡,该公司在2002年推出消费者自带咖啡杯享受一元优惠的活动,此后,更将优惠提高到二元;而龙浩鞋业连锁则每年增加上百万元的生产成本,使用再生纸作为包装袋,履行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富临大酒店、香格里拉大酒店、富苑酒店等通过对酒店中央空调、余热回收、改造酒店外墙等方式降低能耗,每年仅电能一项就节省成本数百万元。

  罗湖区区委书记刘学强将此次表彰会当做感谢会:“我们此次对16家示范企业给予象征性的奖励,更是一种感谢,感谢这些企业为罗湖区发展循环经济做出了表率……”

  据了解,根据国家统计局和广东省统计局的相关统计显示,广东省的GDP能耗指标在全国最低,而深圳市的GDP能耗又是广东省最低的。在深圳市,罗湖区的GDP能耗则是最低的,这是罗湖区连续数年力推循环经济的结果。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