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下月将提最低工资不怕厂商扬言迁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5:32 石家庄日报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专家认为,对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港台商来说,应通过提升自身竞争能力在产业转型中生存下来

  据新华网信息电 广东新出台的最低工资标准将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省内各市、县
的最低工资标准增幅由18%至32%不等。不少在广东投资劳动密集型产业外商正在考虑是否需要迁出广东。但有专家称,威胁其企业生存的根本因素,目前最重要的是能否适应广东产业升级的趋势。

  工厂经营门槛大幅提高

  广州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创信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振昌昨日接受采访时认为,广东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对鞋企的杀伤力甚至超过欧盟反倾销,他不排除将工厂从广州迁出的可能。

  据了解,广州最低工资将从9月1日起调整为780元/月,较此前提高了96元/月。“在大陆投资10多年里,生产成本翻了五六倍,现在仅社保一项支出就比以前支付给工人的工资多,”吴振昌说,“我们作为劳动密集型的加工贸易型企业,有接近2万员工,对制造成本的承受有一定限度。这次调整幅度过大,按新政策实行后如果我们实在无法消化,就可能选择迁厂。”

  港资企业的广东省开平市侪达制衣厂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毅生对本报记者表示,最低工资的调整牵动其企业的神经。

  “开平市这次最低工资将从9月1日起由490元调整到600元,增幅为22.5%,我们已预料到政府为了调整产业结构而会陆续出台一些政策,但这次调整步伐似乎快了些,对加工贸易型企业来说影响比较大,来料加工企业支付员工工资大约占生产成本的60%左右。生产成本大大增加,我们尽量通过加强内部管理来适应提高的门槛,但也不排除将工厂往生产成本偏低的中西部转移。”张毅生说。

  香港工业总会兼珠三角工业协会副主席刘展灏指出,近年广东省政府大大提高了经营工厂的门槛,如提高环保标准及制定雇员最低工资等,令一直倚靠低地价及密集劳工优势的港商手足无措,而广东省电力供应短缺亦一直困扰港商,未来十年里有能力搬迁的厂商纷纷搬走,无能力迁走的厂商唯有歇业。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首席新闻主任戚香莲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称,近段时间有些工厂要迁出珠三角,主要是一些高污染企业难以达到当地政府要求的环保标准,这些企业正向香港驻粤办请求协助其解决一些迁厂中遇到的困难,但因最低工资调整要迁厂的反馈信息目前并不多。

  珠三角营商环境仍占优势

  香港商会广东地区副会长周肇森对本报记者说,珠三角营商环境仍占优势,广东对最低工资的调整不会对在广东投资的港商构成威胁,目前商会属下的成员多数是从事品牌生产的企业,受影响不大。

  “这次受最低工资调整影响的应是中小型制造企业,但优胜劣汰是必要的,企业必须提高自身竞争水平而不能永远停留在10年前利用廉价劳动力赚取利润的阶段,而工人也应该得到其应该得到的利益,这才形成良性循环。我认为广东政府出台这个政策是从长远出发的,有利于广东经济持续发展及产业升级。”周肇森说。

  香港乐天童装企业负责人王毅生则谈到,广东的地理优势及其他营商条件,可充分利用境内及境外两个市场,虽然成本增加,但不打算从广东转移阵地。“我们企业转向品牌经营,打造品牌、增加产品附加值是应对劳工成本的一个好途径。品牌企业工资支出大约只占企业总支出10%多。”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封小云分析认为,对集中在广东投资纺织服装、鞋产品、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港、台商来说,最低工资并不是威胁其企业生存的根本原因,目前最重要的是能否适应广东产业升级的趋势,政府鼓励政策已经不向这边倾斜,这些企业应通过提升自身竞争能力在产业转型中生存下来。(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