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月底公布受助贫困生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5:58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陆烨垭/田米/谢亚敏/林奇峰

  本报讯 经过20多天的广泛征集,本报和泉州市希望工程办公室已收到80多名贫困生档案。经核实,家中确实贫困的学子,将获得2000元资助。月底,本报将公布获捐赠的贫困生名单。

  共同的爱心让大家走到了一起。陈女士是百货公司的退休员工,每月退休金600元,看到本报报道后,她决定捐出2000元。“这些孩子实在太苦了,需要有人帮他们一把。我没那么大的力量,不然真的想多帮几个。”

  在南安打工的永春郭小姐,看到连添福家里穷得没钱买米,跟自己的过去很相似时,想资助他,并希望他坚持把书读完。

  此外,石狮一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也表示愿意以个人名义资助能能和添福每人150元。

  如果你也想为泉州的寒门学子献上一份爱心,请赶紧拨打本报和希望工程开通的热线(0595-22564110、22367110或0595-22397777),或直接汇款至希望工程账号(0000000609879012)。

  

月底公布受助贫困生名单

  ■爱心档案19

  姓名:余素妹

  高考分数:551分

  住址:德化县龙门滩霞山村

  录取学校:河南理工大学

  

月底公布受助贫困生名单

  ■爱心档案20

  姓名:彭华波

  高考分数:561分

  住址:德化县龙门滩苏洋村

  录取学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一盒糟菜 是她一周的伙食

  路,越来越窄,越来越陡;车速,已经减缓到每小时16公里,顺着窗子往外看,就是深深的悬崖。

  这,就是余素妹回家的必经之路,最窄的地方仅有3米宽。

  素妹每次回家,都要步行2个小时。15公里的山路啊!别看她个子小,但是这胆量就是走山路练出来的。每次去学校,她总得带上一盒家里自制的糟菜,这,就是她一周的伙食。

  家里出了大学生,母亲掩面而泣。

  懂事的素妹则来到德化县城一家陶瓷厂打工。彩绘、撒金粉……什么都做,每天,在没有空调、电风扇的厂房里,一做就是12个小时。

  这天,素妹刚刚领到第一个月的工资,600元。她按捺不住兴奋之情,搭了我们的顺路车,回家看妈妈。

  “妈妈,我回来了,看,600元!”顺着山路一路小跑,她叫嚷着。

  一边,挑完菜回来的妈妈背着小侄女,在厨房外喂猪。听到女儿的呼唤,她赶紧出来。

  “唉,早就叫妈妈不要养猪了,每次都把她累的。”素妹说,唉,每次妈妈总说,你还要上大学,哥哥还没结婚,这些猪,总会派上用场的。

  养猪、养鸡、砍柴、干农活,虽然丈夫在孩子们还小的时候生病去世,母亲的这些活儿还是一样也不肯少。母亲黝黑的脸上满是皱纹,她对素妹说,“打工的钱要好好收着,就作为你的路费,其他的,我再想想办法。”

  还能想什么办法呢?两个月即将过去,眼看着开学一天天临近,每想到这些,母女都沉默了。

  做彩绘工 挣800元补家用

  一栋破旧的小木屋前,一个矮小驼背的妇人正在忙里忙外。

  她,就是彭华波的母亲,因为天生残疾,走路有点不便。

  5年前,孩子爸爸因为心肌梗塞突然去世,两个年幼的孩子还在读初中,家中的重担一下子落在了母亲身上。“真的不知道是怎么过来的,当时,我连死的念头都有了……”

  但想到孩子,她挺住了。

  以前,孩子爸爸在陶瓷厂工作,一个月能挣600块,加上亲戚的支持,还能勉强供两个孩子读书。可是,今后孩子要怎么办?

  残疾母亲顾不上自己的身体,投入劳作。但是只靠种田的微薄收入,一家人的温饱都难以解决。无奈,母亲决定到县城去打工。

  在亲戚的帮助下,她到一家陶瓷厂打工,做稍微轻松一点的彩绘活,一个月能赚500元。

  母亲的辛苦,华波和妹妹又何尝不知道呢?之前,他和妹妹都有过辍学的念头,但是,倔强的妈妈态度坚决地说:“你们不念书了,我怎么向你们死去的爸爸交代?”

  母亲的愿望,终于在华波领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实现了一半,“等到妹妹也考上了大学,母亲就不用愁了”。懂事的华波决定要帮妈妈挑起生活的重担。高考结束后,他就到附近的陶瓷厂打暑期工,现在也挣了800多块。他还打算以后大学的生活费,全靠自己勤工俭学来挣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