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区两公交线路特许经营”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5:58 海峡都市报

  

“市区两公交线路特许经营”追踪

  泉州公交公司今后经营要打服务牌(本报资料图片)

  N本报记者 李贤斌/实习生 周鑫希

  本报讯 “投这个价,我们也是经过精心测算的,这两条线路还是有微利的。”昨日,公交线路特许经营中标方———泉州公交发展有限公司陈总经理首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此次泉州市区至晋江SM广场线路的中标价为166.2万元,泉州市区至石狮服装城线路中标价为159.6万元。这个在别的企业看来很高的标价,还有没有赢利空间,不仅投标企业关心,社会各界也一样关注。因为这将关系到线路是否能经营得下去、经营得好,最终能否受益于群众的问题。虽然泉州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已经公示了中标结果,但关于成本测算的话题,在几家未中标企业中并没有结束。

  关于“触底价”

  版本一:

  50万内能接受

  作为泉州客运业界的老牌国企,泉州汽车运输总公司此次标价并不高,一条线路接近40万元,一条接近50万元。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价中标的话,第一年要亏80万到100万元,按照一条线路两到三年的培育时间来算,在6年的经营时限里,要中后期才能实现赢利,一亏一填,经营得好,最后也只能实现微利。”

  该负责人认为,标底的设置是合理的,但高出底价6到7倍的中标价,让他们觉得出乎意料,每部车每月的特许经营费用高达7000元,怎么实现赢利?如果没钱挣,哪来的魄力标这么高的价?

  版本二:

  超过100万要亏

  泉州市宏泰兴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在长途客运经营方面奠定了一定基础的民营客运企业,在此次招标中,是标价超过100万元的三家企业之一。

  这家企业的负责人介绍说,两条线路中的任何一条,超过100万元,都要亏本。他们的测算成本和国企不同,没有历史包袱,管理方式和经营方式都更灵活,效率也更高,投这个标,也是精心测算定下的。明知要亏,还投这么高的标,考虑的是企业的发展,希望能有一个新的培植点,有个新的发展平台,即使亏点,也是值得的,亏的是自己的钱,不像国企,一旦亏损,损失的是国家的钱。

  版本三:

  160万仍有赢利空间

  投出这个标价的是泉州公交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陈总经理认为,这两条线路在公路客运方面已经显得过剩,但在公交营运方面是零,此次做的是实现零的突破的工作,加上石狮服装城和晋江SM广场未来的强大潜在人气聚集空间,市场前景十分乐观。即使投的价再高些,也不怕亏本。此次五家企业中有三家投标100万元以上,就说明大部分企业对这两条线路是看好的。此外,公交线路的票价便宜,初定价格是到晋江SM广场3元,到石狮服装城4.5元,比短途公路客运车辆便宜得多,对于普通群众的出行选择来说,这样较低的出行成本,有很大的吸引力。

  关于线路运营

  公交公司:

  今后比的是服务

  记者从泉州汽车运输总公司获悉,泉州经晋江SM广场至石狮这条线路,市场化程度已经很高,目前有339辆客运班车,日发3400多班次,每班次的平均间隔时间不到2分钟。业内人士分析,这样密集的客运班次,再加上到时2条公交线路投入运营,从早到晚每10分钟一个班次,客源分流和再分配的问题是必然的,客源竞争将十分激烈。

  泉州公交发展有限公司陈总经理说,竞争是肯定存在的,比客源,更比服务质量,你的服务态度好,票价又便宜,就会有更多的人选择乘坐你的车,公司将在这方面加强管理,因为竞争是残酷的,谁不行谁就得退出。

  关于“一家独大”

  人大代表封国荣:

  “一家独大”局面

  应引起重视

  泉州市人大代表封国荣,连续几年在两会期间向大会提交有关发展公交的建议,这一段时间,他一直在关注媒体关于公交线路特许经营的报道。他说,政府把公交线路拿出来特许经营招标,这个做法是符合大公交的要求的,打破垄断经营,实现多元化经营,有利于公交事业的发展,有利于群众的出行。

  封国荣说,过去公交线路的经营一直是公交公司“一家独大”,这次市政府开了这扇窗,为什么参与报名和招标的企业只有那么几家,是门槛设置太高还是企业参与积极性不强,抑或是信息的发布渠道不够畅通导致有的企业并不知情?还有,据媒体报道,5家投标企业中,有三家的标价超过100万元,最高达160多万元,而有的只有三四十万元,标价相差这么大,是企业在成本测算方面不够科学,还是对线路市场前景的展望方面信心不足?既然是公开招标了,给了其他客运企业机会,为什么最后又是泉州公交公司中标?“一家独大”的局面仍未打破。这些,都值得未中标企业加以反思,也应该引起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

  他认为,今后公交线路拿出来公开招标时,应该从这次“试水”中总结经验,只有其他客运企业也参与进来,有竞争才能提高服务质量,群众才能享受到更便捷、优质的公交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