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沪磁浮失火原因生分歧中德谈判再添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6:03 石家庄日报

  来源:新华网-中国经济网

  就在中德沪杭磁悬浮谈判胶着之际,上海磁悬浮一场突发失火事故,令原本扑朔迷离的谈判结果再添变数。

  8月11日下午3时许,浦东机场开往龙阳路地铁站的磁悬浮列车突然起火,此时,距
离终点站只有500米。

  接下来的一周内,这辆磁悬浮列车“像一个大虫一样趴在原地”。因为“磁悬浮列车没有轮子,坏了之后就无法移动”,一位院士调侃道。

  8月18日,抢修完毕的事故列车驶往维修点。

  元凶——蓄电池?

  一天后,运营商——上海磁悬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发布官方消息,失火原因初步鉴定为:“德方提供的蓄电池起火的可能性很大。”

  事故到此,本应告一段落。然而德国磁悬浮高速列车国际公司(TRI),对事故原因却有不同的观点。

  在本报反复联系之后,提供磁悬浮技术的TRI公司21日向本报发来独家书面声明:“由上海消防队执行的调查仍在进行之中。调查的第一阶段主要聚焦于对蓄电池的错误使用。”

  TRI德国总部新闻发言人进一步表示,“上海消防部门认为是电池组的问题,但我们目前根本不能够下结论”。TRI的声明中也表示,“更深层次的问题还有待确认”。

  上海磁悬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一位高层则表态,“目前不接受采访”。

  据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一位教授判断,“应该就是车底蓄电池起火”。他得到的消息是,“起火的原因是由于上海的气候、湿度跟德国不一样。该蓄电池在德国并没有发生过起火事故”。

  这个论断似曾相识。三年前发生的上海磁悬浮电缆触头烧毁事故也曾被归因于“上海的湿度、温度和空气纯净度与德国不同”。

  上海段巨亏4.4亿

  失火事件发生的时机颇微妙。

  此时,上海磁悬浮延伸段正紧锣密鼓筹备中。

  本报掌握的资料显示,上海磁悬浮的亏损面正在扩大。2004年,该公司亏损额为2.68亿元,至2005年,全年营业额不过1.35亿元,亏损额上升至4.4亿元。

  同济大学轨道交通专家孙章指出,症结在于当初磁浮修筑的路线过短,独立生产的零部件成本过高,维护成本也呈正比增加。

  “现有线路已经耗资100亿,如果不继续修建下去,这一段的钱就白投了。”孙章解释说。

  7月中旬,《沪杭磁浮交通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对外公示。这份报告书中,沪杭磁浮将利用既有磁浮上海线,由龙阳路站向西南延伸,经过世博园区后,穿越黄浦江直通铁路上海南站。自南站分成两路:支线向北,连接规划中的虹桥机场综合枢纽;正线向南,通往浙江嘉兴、杭州。

  就在事故之前4天,8月7日,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刚刚下发了27号文,宣布了沪杭磁浮工程(上海段)建设指挥部的人事安排。

  记者致电指挥部获悉,指挥部成员主要来自上海各区的区长、副区长或相关政府高层,他们的主要任务是负责磁悬浮的选址和动迁。

  而在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的官方网站上,沪府土[2006]301号文件赫然显示着“耀华支路过江隧道工程(浦西段)”国有土地已于2006年4月30日划拨给了上海磁悬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

  突然发生的火灾,令原本陷入僵局的中德磁悬浮谈判再添变数。不过,对上海方面来说,这次事故或非一无是处。

  “德国应该知道,除了中国,世界上不会再有任何一个国家采用他们的技术投入商业磁浮建设。”孙说道。

  浙江段变数

  至于沪杭磁悬浮浙江段,变数更多。

  据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专家陈元龙教授介绍,像沪杭磁悬浮这样的项目,程序上首先是立项,经国务院、发改委原则上同意立项后,再进行工程可行性研究,之后将研究报告送到中国国际咨询有限公司评审,通过后再送发改委和国务院最后批准。

  陈元龙和浙江发改委沪杭磁悬浮项目筹建办朱峰均证实,沪杭项目目前尚处于“可行性研究阶段”。

  就在此时,原先与磁悬浮项目关系微妙的铁道部加入了沪杭磁悬浮项目。

  7月签署的《铁道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十一五”上海铁路建设有关问题会谈纪要》中指出:“铁道部、上海市、浙江省三方共同出资建设沪杭磁悬浮交通,发起组建沪杭磁悬浮交通有限公司。”

  上海市政府领导则表态,“配合铁道部作好沪杭磁悬浮交通可行性的研究与论证,争取‘十一五’期间开工建设”。

  不过原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周翊民仍向本报表示了担忧。

  “沪杭2004年的铁路时刻表显示,在每天55对沪杭对开的火车中,只有6对是直达的。由于磁悬浮跟铁道路网是断裂的,很多乘客并不愿意中途下车专程搭乘磁悬浮。这意味如果两地磁浮通车,实际上每天也只有六列火车的客流量”。周翊民分析道。(夏叶 黎敏奇 左志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