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打造老百姓的“健康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6:1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24日电 题:上海:打造老百姓的“健康城市”

  新华社记者姜微、杨金志

  在今年初通过的上海市“十一五”规划中,“推进健康城市建设”赫然其中,这在上海编制五年规划(计划)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建设健康城市,是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一项全球性行动计划。2003年,上海启动了首轮建设健康城市三年行动计划;今年起,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紧接着展开。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这一次,老百姓成了绝对的主角。

  “医食住行”:聚焦百姓最迫切的健康需求

  上海杨浦区殷行街道有对老夫妻,老太太有高血压,老先生一直头晕,想当然地跟着吃降压药,结果有一次差点休克。后来,楼组在“人人知道自己血压”活动中为他量血压,发现他竟是低血压。35岁以上群众“人人知道自己血压”,这是上海新一轮建设健康城市计划中的一项行动。今年上半年,各社区、单位已经为220万人次量了血压,其中50万人还是年内第一次量血压。

  在新一轮健康城市建设中,上海确立了“医食住行”四大优先项目,即完善健康服务、提供健康食品、营造健康环境、倡导健康行为。这四大项目辐射面虽广,但落脚点无一不是切口小、需求大的实在事,以及亟待解决的要紧事。而35岁以上市民血压知晓率,就是“医”中的一大指标。

  “三年时间,我们不能面面俱到,而要准确聚焦。”上海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副主任李忠阳说,“建设健康城市,首先得知道这个城市的疾病谱和死亡谱,了解什么对老百姓的健康最重要。”

  为此,上海市爱卫会做了大量的前期调查,受访者达15843人,他们还走访了许多政府部门,查阅了大量资料。调查显示,威胁老百姓身体健康的,主要是心脑血管疾病、慢性病和癌症。“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对症下药,譬如,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最基本的就是知道自己的血压。”李忠阳说。

  “医食住行”四大项目各有亮点:“医”,包括提高市民健康知识的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预防艾滋病知识和加强社区科学育儿指导服务、提高市民应对突发事件的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

  “食”,主要包括倡导主渠道食品消费,自觉抵制不良的食品消费行为、举报地下加工点和无证摊贩。“在长宁区校园周边,我们不是一味地靠市容监管部门取缔,而是发动学校教育孩子自觉不买无证摊贩的吃食,结果摊贩自然就散去了,这比政府相关部门强制管理见效得多,也不会‘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上海市爱卫会办公室副主任李光耀说。

  “住”,主要包括河道整治、消灭虫害、种植绿化等。譬如,上海市餐厨垃圾收集系统覆盖率目前是中心城区25%、镇区10%,而到三年后,两项指标要分别达到85%和60%。

  “行”,主要指的是减少、消灭在公共场所中的不卫生行为。今年起,上海市爱卫会和文明委、市城市交通管理局联手,正在向全市4万多辆出租车发放“纳痰袋”,让驾驶员和乘客不再为车上不方便吐痰尴尬。消息一传出,竟有不少企业找上门来,希望由自己承揽“纳痰袋”的制作和发放任务,唯一的要求是把企业的广告放在两寸见方的小袋子上。“政府、社会和企业多赢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呢!”李忠阳说。

  人人参与:“刘翔是冠军,我也是冠军”

  到今年6月底,上海海关关税处综合科科长林家芳以累计4101级台阶,在上海海关大楼驻楼单位的500多名员工中名列第一,荣获上半年度“登楼健身走”冠军。她的冠军头衔,正是得益于建设健康城市行动计划中的“人人参加体育锻炼”项目。“刘翔是冠军,我也是冠军。像我这样的冠军多了,上海才是健康城市。” 林家芳对记者说。

  地处上海外滩的海关大楼,楼内有数十家办公单位。在建设健康城市行动计划的倡导下,从今年开始,大楼创建健康楼宇办公室推出了“登楼健身走”项目,在各楼层安装信息采集器,向所有楼宇员工免费发放IC智能卡,动员大家多走楼梯少坐电梯。根据IC卡的统计信息,办公室每隔一段时间就要评一次“健身走冠军”,并向前几名提供免费健康体检的奖励。

  李忠阳对记者说,建设健康城市不单单是政府的事,而是要充分发动广大群众参与、互动。着眼于此,上海市爱卫会提出了五个“人人”的计划:人人知道自己血压、人人掌握自救互救技术、人人参加体育锻炼、人人养成健康行为、人人参加自愿无偿献血。

  五个“人人”看似小事,但一旦有了1300多万户籍人口和400多万常住外来人口这个基数,就不简单了。就拿“人人知道自己血压”来说,由健康城市志愿者担纲组织,卫生部门必须进入工地为外来人口量血压,社区卫生服务点、村卫生室要主动为居民、农民量血压。政府还发动社会各界、企事业单位为五个“人人”出力。在闵行区七宝镇的一个大型购物超市,经营者花2万元自购了一台自动血压计免费服务,结果前来购物的人在这里排成了一条长队。

  为了让五个“人人”真正入人心,上海开展了“边看边评健康上海”等活动,让“啄木鸟”来找差距、评陋习,督促市民扭转不良的健康观念和习惯,还用外国人的眼光审视城市的健康“盲点”和难点。

  意大利籍“新上海人”安冬女士等也在受邀之列。他们专挑火车站、长途汽车站这些容易脏乱差的点。一次在火车站巡查完毕后,安冬女士直言不讳:“20年前我来中国,就在火车站看到‘不要乱吐痰’的标语,想不到到现在你们还在抓!”

  “忠言逆耳,希望更多的市民听听这位朋友的话,为健康行动起来。”李光耀对记者说。

  清洁家园:“小落点”折射“大手笔”

  2005年12月28日,上海市南汇区政府召开一个特殊的干部大会,区主要领导和各委办局、街道乡镇乃至居委会、村负责人600多人全部到齐。规模如此隆重,主题却有点出人意料:人人动手、清洁家园。

  南汇区周浦镇汇丽新村有三幢公房地势低洼、垃圾堆积、杂草丛生,因物业管理滞后,居民时有怨言。7月1日清晨,一些退休的、在职的党员同志陆续来到现场,拔草的拔草,清淤的清淤,忙得满头大汗、一身污泥,打了一场漂亮的垃圾杂草“歼灭战”。原来,这是周东社区党总支组织的“秘密行动”,参与活动的党员志愿者有70多人,其中还有5位70多岁的老党员。党员干部的劳动,社区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纷纷为清洁家园行动起来,政府有关部门和物业公司的协调也更顺畅了。

  汇丽新村的变化只是一个缩影。半年来,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南汇区的“人人动手、清洁家园”活动成绩斐然:拆除小粪缸4472只、建三格化粪池542只,建公厕9座;6个镇取缔无证回收点94个;全区共出动16.8万人次,清除各类垃圾2.7万吨。全区85%以上的村级河道全面进行了垃圾、水草的清除……

  南汇区区长张建晨回顾说:“当初,有些同志对这个倡议有疑义,觉得‘清洁家园’是不是‘层次’太低了,实践证明,我们就是要从最基本的做起,在‘小落点’上体现‘大手笔’。”他特别强调,区委区政府今后五年的工作重点,一个是经济建设,一个是精神文明建设,其重点就是“人人动手、清洁家园”。

  “南汇区的事例充分说明,没有各个职能部门、各个地区的支持,没有各方力量的整合,建设健康城市就会流于形式。”李忠阳说。据了解,为扎实推进新一轮建设健康城市行动计划,上海已经制定了“条上专业指导、块上综合管理”的原则,让老百姓唱主角,举全社会之力,把行动计划落到实处。(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