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亚洲最长恐龙化石有望出土全球聚焦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6:21 石家庄日报

  来源:北京晚报

  

亚洲最长恐龙化石有望出土全球聚焦中国

  本周六聚焦新疆昌吉和宁夏灵武,科学家将引领观众回到恐龙时代

  8月26日,在新疆昌吉将军戈壁和宁夏灵武南磁湾,两个恐龙发掘点将同时开始发掘工作,为人们复原一个真正的恐龙世界。8月26日下午3时,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将推出《回到恐龙时代》大型直播节目。在电视镜头的引领下,科学家将首次带领恐龙迷们走进原始的恐龙时代。

  从两个发掘地点发掘出的恐龙化石,将有一部分带到北京进行修理和研究。在宁夏将建起一座恐龙博物馆,发掘出的化石将直接存放在博物馆展出。新疆的出土化石也将陈列在当地的恐龙博物馆,为游客展现1.6亿年前的恐龙世界。

  全球恐龙专家目光聚焦中国

  从今年7月底到9月底,由中国、美国、加拿大、墨西哥、英国五国专家共同参与的国际科考项目“北方侏罗纪恐龙考察”在中国大西北四个省和自治区展开工作。据负责此次发掘的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徐星教授介绍,多国专家同时参与恐龙化石发掘,这在我国科考史上很少见。

  新疆昌吉奇台县恐龙沟长约5公里,位于准噶尔盆地腹地火烧山油田东北60公里处,是一条南北走向的山沟,因出土过恐龙化石而得名。1928年至1931年,我国科学家袁复礼教授带领中瑞西北联合考察队,在吉木萨尔县大龙口赭红色地层内发掘了一枚恐龙蛋以及两具体长约14米、形体完整的恐龙化石,当时这在亚洲属首次发现。1987年至1988年间,中国、加拿大联合恐龙考察组在此发掘出一条蜥脚类恐龙化石,体长达30米,论长度仅次于美国34米的北美恐龙——“地震龙”,号称世界恐龙“亚军”,也是目前已知亚洲发掘出的最大恐龙化石,非常罕见。据专家介绍,在准噶尔盆地发掘出的恐龙化石,虽然没有四川盆地那么多,但在体型上比起四川恐龙来,普遍要大得多。

  而另一个发掘地点宁夏则是首次进行恐龙化石的大规模发掘,从去年宁夏恐龙化石开始发掘,专家就对这里产生了极大兴趣,这里恐龙化石的发现将对地质学有新的贡献。

  下图为新疆五彩冠龙化石

  

亚洲最长恐龙化石有望出土全球聚焦中国

  恐龙发掘破解五大悬疑

  徐星介绍,在宁夏发掘现场可能发掘出亚洲首具梁龙化石,这一发现将对地球板块漂移学说产生影响。而新疆发掘现场将有可能发掘出亚洲最长的恐龙化石。神秘的梁龙能否出现?发掘到的恐龙是否会是亚洲之最?本次发掘工作将解开五大悬疑。

  悬疑

  谁是亚洲恐龙之最

  新疆昌吉发掘地点地处准噶尔盆地东南部,距离乌鲁木齐市约370公里,这是一个恐龙研究的经典地点,被称为“恐龙沟”。1928年,古生物学家袁复礼教授曾在昌吉奇台县境内的恐龙沟附近挖出一具水龙兽化石,迄今在亚洲尚属首次发现。1987年中加联合科考队又在昌吉将军戈壁附近发现了亚洲最大的恐龙化石——中加马门溪龙,其最大的一节颈椎有1.6米,颈肋长4米,估计它活着时体长可达到35米。2002年徐星教授与美国华盛顿大学的科研人员又在该地区发现了最早的霸王龙化石。

  此次对昌吉“恐龙沟”的发掘早在2001年就开始了,从目前两个化石坑中出土的恐龙颈椎和肢骨化石看,有可能发现亚洲最长的恐龙。“颈椎和肢骨的横截面直径都很长,如果化石完整,很可能成为亚洲最长的恐龙化石。”

  能否找到蜥脚龙头骨化石

  新疆昌吉发掘地“1号坑”发掘的是一条长约11米的颈椎化石,属于大型食草龙的一种——蜥脚龙。这种恐龙由于脖子长,头骨轻且薄,形成化石保存下来的非常罕见。

  据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专家介绍,目前世界上出土的蜥脚类恐龙头骨化石仅有一颗。此次发掘能否发现世界上第二颗蜥脚类恐龙头骨,人们拭目以待。

  “恐龙沟”劫难因何而起

  据专家介绍,在新疆的发掘地点,方圆几平方公里内的小山丘内都埋有恐龙化石,不仅埋藏量大,而且保存完整。这样的化石埋藏方式被称为“原地埋藏”,说明动物是快速死亡,被迅速埋藏的,很可能是因为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比如火山爆发或者洪水。

  “恐龙沟”周围的山体里究竟还有多少恐龙化石?恐龙曾在这里集体遭遇了什么劫难?此次发掘可能揭开谜底。

  能否揭开梁龙身世之谜

  宁夏灵武发掘地点距离银川市约50公里,此次宁夏灵武的大型恐龙化石发现在宁夏境内尚属首次。

  前年11月,灵武一些农民在一个小山丘上发现了一些奇异的骨头化石,当地文物部门将化石送到北京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人类研究所,徐星教授判断这是恐龙化石。

  2005年4月,中科院古脊椎所的专家到宁夏灵武进行了发掘,截至目前,已经在山丘一侧三四百米长、一两百米宽的区域内,发掘出了7具恐龙化石。其中一只恐龙化石的关联性较好,完整程度达到61%,在目前发现的恐龙骨骼化石中,有一只恐龙的肩胛骨化石的长度就达到了1.8米。

  最让人振奋的是一具恐龙化石不属于目前已发现的任何一个种类,是分类及系统发育关系方面的一个新的种属。而它所属的类型——梁龙类,也是在亚洲首次发现。这次发掘将为梁龙的演化和分布范围的确定提供新的信息。

  能否复原大陆分离状况

  此次新疆和宁夏的恐龙化石发掘,因为发掘的恐龙化石具有突破性,将对地球板块漂移学说产生影响。专家认为,通过对化石的分析,有望破解大陆分离学说中的一些疑点,复原大陆分离状况,找到今天大陆生成的原因。(李莉周明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