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生提醒生吃东风螺险过福寿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6:4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福寿螺风波还未平息熏前日熏江门又有人因为生吃“东风螺”而出现了脑压升高、深度昏迷等脑膜炎症状熏并且有生命危险熏疾控中心的专家怀疑其感染了广州管圆线虫。有专家指出熏东风螺比福寿螺更容易寄生该虫熏一颗东风螺就含有9000多条广州管圆线幼虫。

  螺类绝对不能生吃

  对寄生虫学有20多年研究的广州医学院形态学科实验中心主任沈浩贤介绍熏广东有三个“第一”押在上世纪30年代熏最先在广州发现老鼠身上有一种新的寄生虫成虫熏于是命名为“广州管圆线虫”鸦80年代在湛江发现了中国内地首例管圆线虫病人鸦90年代在肇庆市出现了首例感染死亡病例。而后两者都食用过东风螺。沈浩贤说熏他在去年的实验中发现一颗东风螺就含有9000多条广州管圆线幼虫。

  广东不少地方还有食用东风螺的习惯熏由于该螺身上的黏液太多熏民间吃法一般是辅以稻秆灰烬加工熏用来煲粥或者煮汤。沈浩贤表示熏无论如何烹调熏食用包括东风螺在内的螺类关键是要彻底煮熟熏绝对不能生吃。

  人感染管圆线虫无特效药

  江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山大学———江门市热带病防治研究基地”科长郑南才博士说,管圆线虫又被称为广州管圆线虫,是一种最早在广州发现的寄生虫。

  其成虫寄生于鼠类的肺动脉内,幼虫寄生于多种淡水螺类、蜗牛、蛙甚至鱼、虾、蟹的体内,人生食这些动物后幼虫进入人体。抗寄生虫药物在动物试验中,可以杀死管圆线成虫,但是被人类感染的幼虫,目前没有特效药,只是抗寄生虫的药物有一定疗效。

  人类感染此寄生虫的最主要途径是生吃螺,包括大部分淡水螺。生吃青蛙、淡水蟹也可能造成人的感染。(广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