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旬老农拿下法律本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6:4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城市快报》报道:72岁,可以儿孙绕膝地享天伦之乐;可以没事在院子里晒晒太阳;可以读读报纸看看闲书……然而,却有这样一位已经72岁的老大爷,于今年获得了高自考的毕业证。这位大爷名叫齐洪珍,是天津市武清区南蔡村镇田辛庄的农民。只上过3年小学的齐大爷从1997年参加高自考,拿下汉语言文学的专科学历后,经过4年苦读,今年又拿下了法律的本科学历。

  为了梦想重拾课本

  说到自己的求学之路,齐大爷告诉记者,他只上过3年小学,也就是“初小”文化水平,但从来没有放弃过上大学的梦想。因为在农村生活,齐大爷年轻时要下地干活,挣钱养家,读书这个梦想也就一直没能实现。等到孩子们都独立成家了,齐大爷肩上的担子终于放了下来,他这才又重新拾起了课本开始读书。于是,齐大爷1997年开始报名参加高自考考试,这一学就是9年。

  为帮乡亲弃文从法

  齐大爷最初选择的专业是汉语言文学,他2001年念完了所有的课程,并拿到了汉语言文学专业专科的毕业证书。齐大爷发现,汉语言文学在现实生活中,特别是在农村中并没有特别实用的价值。

  思考了几天,齐大爷决定重读一门新专业———法律。“我看到很多农村人因为不懂法律而犯法的事情,所以就想学法律,这也能帮助乡亲们多懂点法律。”

  就这样,经过4年学习,齐大爷自学了22门课程,于今年7月24日拿到了法律专业本科的毕业证书。齐大爷骄傲地说,虽然他们这个村只有一百户左右的人家,但乡亲们遇到什么法律上的疑问总是来咨询他,他特别有成就感。

  准备参加司法考试

  拿到法律本科毕业证书后,齐大爷又有了新目标。目前,他正在为今年9月16日的司法考试做准备。齐大爷告诉记者,“虽然今年不一定会通过这次司法考试,但我不会放弃,我会一直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