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批供港冰鲜猪肉确保安全卫生质量获港方满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7:40 云南日报

  新华社深圳8月24日电(记者李南玲)23日上午8时20分,一辆车牌号为“粤ZAC36港”的冷藏货车装载着50头冰鲜猪肉驶入深圳文锦渡口岸,文锦渡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认真核对《兽医/卫生证书》和《出境货物检验检疫通关单》,核查铅封号,并查看货车的自动温度记录仪记录的温度,在保证一切安全卫生措施符合相关规定后,予以放行。

  据悉,这是内地首次向香港供应冰鲜猪肉,之前内地供港的主要是活猪和冷藏猪肉
。首批供港的冰鲜猪肉全部来自广东。继冰鲜鸡、冰鲜鸭、冰鲜鹅以及冰鲜乳鸽输出香港后,冰鲜猪肉是内地农产品供港取得的又一个突破,结束了香港以前只从澳大利亚、泰国等国家进口冰鲜猪肉的历史。

  冰鲜猪肉是指在0℃-4℃温度下冷却的猪肉。与热鲜肉相比,冰鲜肉汁液流失少、质地柔软、有弹性、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易被人体吸收。专家指出,冰鲜猪肉不但味道鲜美,而且以冰鲜猪肉形式供港将有效地防止口蹄疫、猪链球菌等疫情的传入,对确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有着重大意义。国家质检总局与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协商决定,目前每天供应香港的150头冰鲜猪,全部来自广东省。

  为确保供港冰鲜猪肉产品的安全卫生质量,深圳检验检疫局严把检验检疫关,确保供港冰鲜猪肉符合要求。

  据了解,首批供港的冰鲜猪肉由深圳市南山肉联厂屠宰加工,供宰活猪则来自宝安区的一家在深圳检验检疫局注册的供港活畜饲养场。这批活猪在出场前7天,检验检疫部门实施了严格的隔离检验检疫,深圳动植物检测中心还对供宰活猪进行了乙类促效剂的检测。

  检测合格后,这批供宰活猪被运到深圳市南山肉联厂。该厂于8月21日下午开始对这批活猪进行屠宰加工,与此同时深圳检验检疫局实施了驻厂兽医制度,驻厂兽医对供宰活猪的验收、屠宰加工、储存、运输等全过程进行了实时监督检查,实施了装运前的监装与现场铅封,并对供港冰鲜猪肉产品进行了抽样送检,确保了加工厂GMP、SSOP和HACCP等有效安全卫生质量控制体系的正常运行。

  23日,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将对入境的内地3批冰鲜猪肉实施了检测检查。香港特区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的4位议员现场视察了内地输港冰鲜猪肉的检测程序。视察结束后,委员会主席李华明表示,满意对冰鲜猪肉的整个抽检程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