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铁路民警破获一个利用民国旧币行骗盗窃的团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7:41 云南日报

  新华社上海8月24日电(杨金志、林荣贵)以高价收购民国时期的旧币为假象,诈骗无知受害者,伺机窃走受害者的现金和贵重物品。近日,当这伙骗子在上海铁路南站故伎重演时,被上海铁路民警一网打尽。

  8月16日11时许,重庆籍单身妇女钱某来到上海铁路南站10号候车室,准备乘坐K71次列车回重庆老家。钱女士刚落座,便有一男一女两名中年人主动与她搭讪。当那一男一女
和钱女士谈得热火朝天时,另有一名男子向他们靠近。“无意”中该男子透露他也是重庆人,并称他是中央银行派来的广东客商“张先生”。此行的目的是收购市面上遗留的民国时期旧币。随后便问钱女士和那一男一女有无旧币。三人均表示没有。于是“张先生”留下了手机号,说如果有旧币就电话告诉他,之后就走了。

  没过多久,又来了一名男子“李先生”。在与三人结识交谈后,装作不经意说出自己藏有旧币。三人表示不相信,“李先生”随即掏出一张面值100元的民国旧币,还说自己另有一张面值1万元的旧币。此时,一男一女鼓动钱女士一起收购旧币。男子马上用手机与“张先生”联系,得知他在1号候车室,三人就拿着那张100元旧币赶过去。“张先生”装模作样看了一番后连称“真货”,立即用300元人民币收购了这张100元面值的旧币,并表示可以用3万元人民币收购那张1万元的旧币。三人喜滋滋地将200元分了,把剩下的100元交给了“李先生”。

  看到有利可图,“李先生”又拿出了另一张1万元面值的旧币。这次,那一男一女怂恿钱女士一人前去兑换,免得“李先生”怀疑他们三人会吞了这笔钱。为防止钱女士逃走,“李先生”和那一男一女扣留了她的全部行李。钱女士来到1号候车室,并没有找到“张先生”,再回到10号候车室,发现“李先生”和那一男一女以及她的全部行李都不见了,其中包括藏在一个编织袋内的2300余元现金。

  接到钱女士报案后,民警立即展开侦查工作。新建不久的上海铁路南站,拥有近300个监视探头,能全方位地监视整个火车站。民警调出当时的监控录像,钱女士一眼认出了犯罪嫌疑人。警方锁定对象后,派便衣民警昼夜在候车室伏击守候。8月21日中午,4人再次混入候车室寻找作案目标。当这伙人成功骗取一名受害者的信任后,与受害者一起去银行取钱时,被埋伏的民警一举抓获。

  经查,这4名骗子长期混迹在上海的公共场所,专门找单身女性或文化较低的民工行骗。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交代,警方立即赶到他们的暂住处,又查获一批用于诈骗活动的民国旧币和受害人钱女士被骗的全部财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