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游戏代练第三百六十一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02:24 现代快报

  

游戏代练第三百六十一行
在网络世界里,“代练”是一个新兴职业。因为对游戏的痴迷,一些年轻的网游爱好者便踏入了“网络江湖”,做起了代练员。他们日夜奋斗在游戏战线,帮雇主的账号争取更高的等级和装备。然而当游戏变成了工作,游戏里的数字蹦跳、装备的升级都渐渐丧失了应有的乐趣。

  游戏代练

  第三百六十一行(有图)

  玩游戏成了工作

  昨天深夜11点,记者在大石桥某“网络游戏代练公司”见到丁涛时,房间里没有灯,唯一能看清楚的只有几十台亮着的电脑屏幕和几十张屏幕前表情各异的脸。

  26岁的丁涛见到记者前还在聚精会神地“工作”。眼前的丁涛,有些清瘦,头发有点零乱,腼腆的他话语不多。他告诉记者,这个所谓的“网络游戏代练公司”就是一个网吧,老板给他月薪3500元,包吃包住,让他专门做游戏代练。和他一起做游戏代练的还有七八个年轻人。

  机械地帮玩家升级

  “如果是真想玩游戏,就不要做游戏代练。”24岁的翁飞从业代练员已两年,见到记者时他刚结束了夜班的工作,“今天运气还不错,帮雇主的账号把装备配齐了”。翁飞告诉记者,一个雇主委托他在“魔兽世界”游戏中用一个盗贼账号去打装备,经过一个星期的奋战,他刚把这套装备打齐。

  与记者谈话时,翁飞一边努力睁大红红的眼睛,一边不停地搓着手腕上由于长期使用鼠标而磨出的茧子。“有时为了打一件装备,要没日没夜地在一个地方不停地打一个怪物,等着它掉东西。”翁飞说,他现在的工作就是开机,然后不停地点鼠标,无聊地看着游戏里的数字蹦跳。

  打游戏是受雇于人

  游戏本来是一种娱乐,怎么会有人愿意掏钱让别人替自己娱乐呢?据丁涛介绍,一个网络游戏就是一个虚拟社会,在这个虚拟社会中,等级越高,拥有的装备越厉害,玩家的地位也越高。

  因此,玩家如果想在网络游戏里“笑傲江湖”,就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去获得更高的等级和装备。一些有钱的玩家忍受不了过程的枯燥,便雇人替自己“娱乐”。于是,代练员产生了。随着游戏代练需求者越来越多,现在还出现了“代练公司”。

  记者了解到,目前代练主要集中在几个比较热门的网络游戏上,其中以“传奇系列游戏”“魔兽世界”“梦幻西游”为主。

  代练行业亟待规范

  记者从南京市工商局了解到,目前的行业中没有“游戏代练公司”这一项,工商部门也没有审批过所谓的“游戏代练公司”。

  上海光明律师事务所南京分所王立宁律师表示,游戏代练是随着游戏发展出现的新兴行业,目前在法律规范上还是个空白。代练这种方式属于承揽关系,从经营性质本身来说并不违法。

  对此,王立宁律师表示,对于这种新兴行业,首先要有针对性地进行立法,此外,工商、税务部门也要对其经营行为进行监管。王律师提醒,由于“游戏代练工”无法注册,注定了这部分从业者无法获得必要的劳动保障。

  快报记者 李苏明 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