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海南三亚湾伤痕累累 海滩受污染海岸遭侵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07:30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海南三亚湾伤痕累累海滩受污染海岸遭侵蚀(图)

暴雨过后,雨水在原本美丽的三亚湾沙滩上冲出道道疤痕。图片由本报记者张杰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海南三亚湾伤痕累累海滩受污染海岸遭侵蚀(图)

排水管道在原本美丽的三亚湾沙滩上冲出道道疤痕,让人触目忧心。


  聚焦理由

  多年前,三亚市对三亚湾的改造曾广为大众关注:市政府投入巨资,计划将三亚湾改造成继亚龙湾后又一个令人眩目的热点。

  随后,三亚湾迎来了高速发展期,10余家高档的酒店拔地而起,大批房产楼盘横空出
世,三亚湾成为业界最推崇的投资区域之一,地价不断攀升。

  然而,我们今天却看到,昔日美丽的三亚湾变得如此令人痛心:沙滩变成了粘糊糊的泥地,海岸被严重侵蚀,岸边的植被根系裸露,污水冲刷出条条沙沟……

  在提倡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今天,三亚湾的疤痕无疑是一个值得认真研究的标本——因为这个标本,形象而深刻地向我们阐述了开发与保护的关系。三亚湾的疤痕也同时告诉我们,大自然的报复有多么可怕。

  本报三亚8月24日电(记者张杰)沙子变黑,海水变脏;沿岸出现坍塌,雨水冲刷出条条大沙沟,海岸遭到侵蚀……近来,三亚湾部分岸段面临一系列环境问题,市民游客反应纷纷,这引起了三亚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

  一年多来,当地政府拨出专项经费组织国内资深专家,对三亚湾进行科学“会诊”,找出“病因”,并进行大力根治。

  三亚湾的水脏了,沙子也黑了

  “三亚湾的水越来越脏了,沙子也变黑了!”8月20日下午,坐在仙居府酒店前的沙滩上,57岁的三亚当地人叶兰英望着三亚湾对记者发感慨,她的三个小孙子正在海滩上玩沙子,而漏过孩子们指缝间的所谓沙子,看上去更像是泥巴。在距离孩子们不远处,7、8位小伙子正在这“坚硬”的沙滩上进行自行车比赛,在叶兰英老人身后,取代了原本那片绿草的,是一道道被前几天的暴雨冲刷出来的大沙沟,像一道道横在三亚湾美丽脸庞上的疤痕。

  刘飞和张涛是从河北保定专门飞到三亚度蜜月的新婚伴侣,面对三亚湾的现状,这对热心情侣拨通了记者的电话。他们早闻三亚湾美誉,特意从网上选择了居住在三亚湾的家庭旅馆。选择这两个地方,因为网上介绍说,三亚湾是三亚市的一个骄傲,极其迷人,这里碧波银沙,既可畅游又可进行

婚纱外景拍摄。“实际上是有心理落差的”刘飞夫妇告诉记者,“我们可以想象这里以前一定更漂亮,但是现在的情况并不理想,我们拍摄婚纱照的时候,浪花是浑浊的,而且靠近市区一带的海岸线被破坏得很严重了,让人看了很惋惜。”而说到畅游,他们毫不掩饰地摇起了头,后来记者得知,刚到三亚湾第一天,夕阳很浪漫很迷人,他们换好了泳装,却发现水里竟然漂着些粪便。

  在深圳工作的海南姑娘吴小花,带着她的爱尔兰丈夫专程飞三亚旅游。他们选择住在三亚湾的家庭旅馆,但是这里的海岸千疮百孔,让她在外国夫君面前怎么也骄傲不起来。“这里非常迷人,资源极好,但是正在变得糟糕。”在交谈中,她的爱尔兰丈夫满脸担忧。

  海滩颜色发暗,海岸线侵蚀后退

  在接到众多热心市民游客对三亚湾环境恶化的报料后,近日,记者专门驱车对三亚湾进行多次调查了解。

  在三亚湾,记者发现,从三亚湾大桥到天涯度假村之间,整整近十公里长,海滩颜色发暗,尤其几个雨水污水排口附近的变化最为明显。而在海月广场观海台西侧100多米长岸段,出现了侵蚀现象,而肖旗河口到海航度假酒店超过2公里的海岸线受侵蚀后退现象明显,岸边砂坝被侵蚀后形成陡坎,从西向东趋缓,修筑在砂坝上的碉堡,最西端的两个已经跌落海滩之中。

  红太阳酒楼到团结路口近一公里长的高护坡板也出现明显的坍塌。据有关部门测算,三亚湾西段部分岸线以平均1米-2米/年的速度向近岸推移。

  三亚湾部分岸段环境的恶化,早已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早在2004年10月,省人大

城市规划执法检查组检查中发现,三亚湾沙滩“泥化”日趋严重,局部岸段正遭受侵蚀的危害。同年12月,三亚市长办公会议专门研究部署了三亚湾沙滩“泥化”防治问题。

  众专家会诊三亚湾,呼吁严格控制污水排放入海

  为了彻底查清三亚湾的“病因”,三亚市政府拨出了专项经费,委托国家海洋局海口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组织国内资深专家队伍,从2005年3月开始进行为期9个多月的调查和评估,并提出相应的防护和治理措施,以保护三亚湾优良的海洋环境和海滨旅游资源。

  据了解,这个调查报告由多名专家学者组成的课题研究调查组完成,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宝灿教授,中山大学河口海岸研究所罗章仁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王文介研究员等资深专家均在此列。

  专家们认为:“要改变三亚湾目前的状况,首先是要严格控制三亚河和三亚湾沿岸的污染物入海排放总量,所有排海污水实施达标排放,改造三亚湾沿岸现有的污水、雨水排放系统,拆除一切不合理的污水、雨水排海设施,最大限度地减轻三亚湾海域的环境压力,并在海滩进行生态恢复建设等。”

  据了解,目前众专家通过《三亚湾海滩“泥化”和海岸侵蚀原因及治理对策报告》向当地政府进言如何保护三亚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