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江门出现高度疑似感染管圆线虫病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0:0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新华社广州8月24日电(记者杨霞)记者24日上午从广东省江门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近日江门市收治一起高度疑似感染广州管圆线虫病个案。病人目前仍处于昏迷状态,专家从患者脑内并未发现广州管圆线虫,但从患者捕食东风螺之处获取的样品送检后已发现线状幼虫。

  患者是一名姓文的江西籍务工人员,今年23岁。据了解,他是因为听信工友的建议
,认为生吃本地一种“东风螺”可以治疗失眠。8月1日,小文在工厂附近的草丛和墙壁上找到几只东风螺,将螺肉取出捣烂后直接生吃了,大约两天后,他感到胃部不适,但没有留意。8月5日,他腹痛难忍,且出现低烧、四肢无力等症状,医院按照普通感染的方法,运用抗菌素等进行治疗。8月15日,小文的病情没有任何好转,腹痛更加厉害,且出现脑膜炎的症状。医院对其开展进一步治疗和调查,同时,小文的病情加重,陷入了深度昏迷。8月21日,其家属偶然提起小文曾经吃过生螺肉,引起了医生的注意,并立即向江门市疾控中心反映。

  江门市疾控中心“中山大学-江门市热带病防治研究基地”郑南才博士认为,小文的症状非常像管圆线虫感染,但是化验得知其嗜酸性粒细胞未高出正常指标,与管圆线虫感染不符。另外,在其脑脊液中也未找到管圆线虫。所以,暂时不能确定小文就是管圆线虫感染,但是高度疑似。小文用了抗原虫的药物后,情况已向好的方向发展。24日,专家将把东风螺的样本送到中山大学寄生虫病教研室检测。

  郑南才说,如果确诊病人是感染了广州管圆线虫病,那么,小文就是目前为止发现的较严重的病例。他说,东风螺比福寿螺个子大一倍多,主要生长在草丛、旱地,尽量不要吃,加工过程幼虫也可通过皮肤进入人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