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干“小事”的移民干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0:02 中国三峡工程报

  干“小事”的移民干部

  ———记重庆市云阳县普安乡驻村移民干部宋家永

  □ 本报通讯员 陈建华

  “老百姓是最勤劳、朴实的,没有特别的困难,他们不会轻易开口求人。所以,无论任何一个群众找到我,哪怕是再小的事,我都要认真对待落实。因为,我只是一个能干小事的普通乡移民干部。”这是笔者到重庆市云阳县普安乡采访时,在乡移民干部宋家永的笔记本上看到的一段话。

  8月的三峡移民库区,农村山区的田地上,到处可见顶着炎炎烈日干活的三峡移民,他们正用汗水浇灌秋天的希望。宋家永是普安乡共和村的驻村移民干部。在共和村采访,我才真正懂得“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这句话的人格魅力。

  2000年底,年仅28岁的乡移民干部宋家永来到共和村,从此,他的身影便和这里的群众交汇在一起。

  2002年秋天,阴雨连绵。共和以西地势较凹的大部分田地被水淹。天刚刚放晴,70岁的向贵生老人手拄着拐杖,默默地站在自家玉米地旁,欲哭无泪。这时,专门下乡查看灾情的宋家永骑着自行车来到这里。宋家永问:“向大爷,天这么闷热,路又这么泥泞,你在这里干什么?”向贵生说:“这地里的水排不出去,玉米泡上几天就被淹死。我上年纪了,一点活也干不动了,心里着急呢!”宋家永看到向贵生身边放着一把铁锹,就随手拾起来说:“大爷,你找个树荫处休息,我帮你放水。”炎炎烈日下,一个小时过去了,二个小时过去了,宋家永终于挖开一条排水道。玉米地里的水,顺着排水道流向200米外的一条水沟。全身已分不清是泥水和汗水的宋家永,走到向贵生身边说:“向大爷,你回家吧,我帮你看着,一定帮你把庄稼地里的水排完。”笔者采访向贵生时,他一直在抱怨自己:“唉,我当时恁糊涂,咋想不起来回家给宋同志端碗水喝呢?”

  宋家永并不是个生活富足的人,每月工资仅五六百元,但他却把一颗爱心撒向共和村的每一个角落。向生荣是个67岁的老太太,一提及宋家永,感激的泪水便“扑嗒扑嗒”地往下掉。在慢慢地交谈中知道,向生荣的两个孙子都患有白血病,为了给孩子看病,家里值钱的东西都已卖完,亲戚邻居的钱也已借过一遍。儿子儿媳为了给孩子看病,只好外出打工,把孩子留给向生荣看管。向生荣把儿子儿媳送出村口后,心里越想越难受,这以后的日子怎么过下去?宋家永听说后,立即带着村移民干部赶了过来。宋家永说:“大娘,你家里的事我听说了,你要相信村委,相信地方党委政府会帮你渡过难关的。我兜里就这200块钱,你先拿着。”宋家永把向生荣劝回家后,召集村两委班子研究,决定号召全村干群向向生荣伸出援助之手,两天时间,全村捐出1万多元钱,把向生荣的两个孙子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向生荣说:“在村里,宋家永每次遇到她,都要询问孩子病情,让俺有困难不要埋在心里,到哪里找这么好的乡移民干部!”在共和村,和向生荣怀有同样心情的群众很多。移民沈先余,长年有病,每年麦收,宋家永自己付钱,请人把收割好的小麦送到他家。移民王德云,家贫交不起医治感冒的医药钱,宋家永掏出50元钱给她,吩咐她立即找医生进行治疗。村委会移民干部王德春说,宋家永做的好事说不完。

  如何帮助移民发家致富,是宋家永到共和驻村后一直思索的问题。2004年春,宋家永自己掏钱租了一辆客车,从村里挑选出20多位有经济头脑的群众,到云阳县农村经济搞得好的乡村考察特色农业。在那里,宋家永发现“美31”早熟桃颜色鲜艳,口感好,产值较高,决定往村里引种。移民王德华想在田地栽植早熟桃,但苦于家庭经济状况不好。宋家永知道后,从家里拿出1000元钱,借给了王德华。为了帮助移民解决早熟桃种植技术上的难题,宋家永数次赶往外地果园场,以真诚感动当地的果树技术员王家清,把王家清请到共和村,为早熟桃种植户现场作技术指导。为了不增加群众负担,宋家永总是把王家清拉到自己家里吃饭。

  王家清说:“我还是第一次遇到宋家永这样不计较个人得失的人,为别人种果树跑了一趟又一趟。”

  王德华种的早熟桃今年第二年试挂果,5月底就上市了,每亩纯收入2000多元。王德华说:“果子成熟后,我摘了一小篮送给宋家永,他说现在价钱正贵,让我拿到集市上去卖,好说歹说才吃了我一个桃子。我心里感动着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