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2千万确保黄河下游最大支流大汶河安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0:2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济南8月25日消息(记者柴安东 通讯员宁爱民) 山东泰安累计投资近2000万元用于修复大汶河防汛工程,确保泰安市的“母亲河”汛期安澜。

  泰安市大汶河管理局负责人说,今年以来,他们在大汶河上共修复险工段4公里,新建、维修交通桥、涵闸、挑流坝7座,累计完成投资近2000万元;并统筹做好跨河建设项目的管理,加大河砂监管工作力度,为大汶河安全度汛提供了保证。

  大汶河是黄河下游最大的支流,多年来为泰安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供水保障,被称为泰安人民的“母亲河”。但相关管理部门发现,大汶河原有的防洪工程标准较低、投入欠帐较多,加上连年洪水冲刷与河砂开采导致河床下降、河道流势改变,出现了不少险工险段,成为大汶河安全度汛的“软肋”。另外,随着全市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大汶河防洪保护对象不断增多,保护范围不断扩大,保护标准不断提高,越来越淹不起。如何消除度汛隐患,让大汶河岁岁安澜,成为河道管理工作者面临的重要课题。

  面对严峻的形势,泰安市大汶河管理局把保护两岸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高度重视河道险工险段的修复工作,今年2月,他们抽调20名技术人员,对大汶河全面“会诊”,并下发了检查通报,督促各地做好问题整改。同时,编制了2006年应急度汛工程治理实施方案,制定了《2006-2008年大汶河水毁工程维修计划》。各县市区河管部门积极主动,多方筹集资金,抓好工程质量与进度,并制定了专门的险工段度汛预案,使工程的防洪效益得到较好发挥。

  同时,泰安市水利与河道管理部门对已建和在建的跨河穿河桥梁、光缆、管道等47处建设项目加大管理力度,对每一项新建工程都召开了专家评审会,认真论证穿河工程对大汶河和防洪影响,并协调建设单位出资对穿河处进行加固,避免出现新的险工险段。针对禁采区采砂、超限度采砂导致出现险工险段的问题,该市水利、公安、国土等部门联合执法,严格做好98.6公里、274处禁采河段和禁采区的监管,对172处砂场重新进行划界定桩,严厉查处了17起超限、盗采河砂的案件,查扣采砂、运砂机具120多辆(艘),维护了良好的秩序,提高了大汶河安全度汛的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