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次口角,他竟持刀弑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0:24 青年时报

  8月21日傍晚,正是晚饭时间,宁波北仑新碶高潮村的江某赶回家吃饭,他开口向母亲王某要钱。王某知道儿子拿钱是去上网赌博,所以拒绝给钱。母子俩发生口角,王某骂了儿子几句,江某觉得自己在围观的村民面前丢了面子,气急之下,他拔出随身携带的一把弹簧刀,一下刺进了母亲的大腿。

  江某没想到的是,自己这一刀刚好割断了母亲的股动脉。民警接到报警赶到现场时
,江某早已畏罪逃跑了。而王某因伤势严重,于22日晚因抢救无效死亡。

  案发后,江某就逃离了家,不知去向。一接到报警后,民警就投入了全面的调查追捕当中。有一天晚上,浙江电视台钱江都市频道“范大姐帮忙”节目组打来电话,称江某几次打电话到他们热线,说自己伤了母亲,非常害怕,希望范大姐能陪他去投案自首。

  根据线索,22日晚上9点15分左右,北仑警方将江某成功抓获。而此时,江某还不知道,他的母亲之前已经死亡。

   曾放火烧自家房子

  一位目击者说,当时看他们母子俩在争吵,一开始还以为只是小事,不料江某竟会拿刀刺向他母亲。事发后,江某当时愣在旁边,看到救护车来了,就和他姨妈将母亲抬上了救护车。

  据该村村民反映,江某是独生子,父亲在外开黄包车,母亲在家料理家务,在村里经济条件还算不错。父母开始很疼江某,但哪知儿子不成器,久而久之,父母对他非常痛心,双方经常发生口角。有次,江某居然因为父母不给钱就放火烧自家房子,幸好消防队员来得及时,才没酿成大祸。

   第一次进监狱时埋下祸根

  江某被抓后,警方考虑到江某的心情,与其家人联系,准备让江某回家到母亲的灵前忏悔祭拜,但被其家人拒绝了。据了解,江某初中没毕业就在社会上混。2003年,江某因为偷汽车,被判刑一年。2006年四五月份,江某又涉嫌偷窃电脑。

  江某告诉记者,他持刀弑母的“祸根”在他第一次进监狱时就悄悄种下了。他说那时候,自己也不太懂事,跟社会上的人学坏了,“一失足就走上了歧途。但那时,父母根本就不管我,觉得我无药可治,进监狱时,他们根本就没去看过我。所以从那时起,我就很恨他们,越来越叛逆。”

  ■记者手记

  愿这类惨剧不再发生

  

  听到亲生儿子刺死母亲这件事,宁波市启点心理咨询中心的高老师非常震惊:“这个孩子太冲动了,毕竟那是养育了自己20多年的亲人啊。”

  高老师说:“在初中阶段,孩子最容易受社会方方面面的影响,如果学校和家庭管教不严,方法不对,孩子极容易走上弯路。如果不加管制,这条路会越走越弯。”

  综观江某的生活经历,确实如高老师所讲,他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最后毁了自己也毁了家庭。据村民反映,江某出狱后,性格更为极端,经常不回家,在外面赌博,玩耍,甚至在要不到钱时,竟放火烧自家的房子。“良好的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十分重要,尤其是父母和子女的沟通,而在我们国家,尤其是农村,这种沟通几乎没有。”高老师说,“希望老百姓能从江某的悲剧中吸取教训,让这类惨案再也不要发生。”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通讯员 陈吉伟 常华 时报驻宁波记者 陈志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