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建变电站力求解决缺电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0:50 郑州晚报

  自建变电站力求解决缺电难题

  2004年8月19日,董桂范在大冶镇煤炭协会开安全生产例会的时候,他再一次把缺电这件事提了出来,如何保证电力的充足供应成为了讨论的热点。

  “我当时给各个会员算了一笔账,如果自己建一个变电站的话,既可以保证电力的充
足供应,也可以节省大量的电费。而投资一个小型的变电站才需要2000万元,如果企业共同出资,这笔费用是可以承受的。”

  董桂范算的这笔账深深地打动了与会煤矿企业负责人的心,本来是董桂范一个人大胆的想法,最终转变成为了集体的行动。

  “每年因为停电都会发生多起安全生产事故,大冶镇上的煤矿也因此深受其害,会议开完的当天,我们就将建设变电站的报告递到了大冶镇政府的领导手里。”

  当时正为电力短缺而发愁的镇领导听说他们要自己建变电站时,很是高兴,在表示支持的同时,也向煤炭协会提出了一个条件。

  “镇上的领导对我说,要建就建一个大一点的,否则不支持。”董桂范没有想到提出的条件会是这样,他也理解镇里领导的难处,可当他把镇领导的意思转达给其他煤炭协会会员时,很多当初愿意出资支持的人却打了退堂鼓。

  按照镇领导的想法,要建一个中等规模的变电站,需要6000万元,这笔资金不是一个小数字,担心赔本和其他方面的原因,很多矿主选择了退出,董桂范只筹措到了300多万元。

  既然已经许诺,董桂范并没有选择退缩。2004年8月22日,也就是开会讨论建变电站后的第三天,一座投资6000万元的变电站开工了。

  农民建变电站引来服务竞争

  董桂范聘请专家进行设计,并请专业施工队进行施工。2005年7月14日,变电站开始向企业供电,用户都是当地的煤炭企业和一些高耗能企业,这其中也包含孔德夫的嵩山特材集团公司。

  变电站一共有11名员工,而同等规模的变电站最少也需要50人。

  “我们登封是一个电力充足的地区,因为这里的登电集团至今没有并网。但是就是这么一个电力充足的地方,我们辖区内的很多企业却因为缺电而无法开工。这本身就是一个矛盾,况且是一个很滑稽的现实。”登封市大冶镇的副镇长韩迎旭说。

  变电站采用双回路供电,分别采用登电集团和向阳电厂的电,虽然是向高耗能企业供电,但是这家民营变电站的利润与国有变电站相比却低了很多。

  “我们采购电厂的电价是每千瓦时0.347元,当地的电力部门购电才需要0.305元,我们售出电价是0.352元,每度电盈利还不到0.5分,基本上是保本运营。”董桂范说。

  变电站运营一年了,根据财务报表,该电站总共盈利27万元,加上大冶镇政府的财政补贴90万元,这就是整个变电站的利润。

  “这些利润相对于6000多万元的投资,利润率是非常低的,甚至还不如银行的利息。如果算上设备折旧,根本就不赚钱。但是我们却很高兴,变电站的运营救活了一些企业,也让镇政府领导向企业的许诺变成了现实。”董桂范说。

  “我们大冶镇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但是仅有一家外来企业,还是一家电厂。可以说,在很大程度上,电力供应不足的现实限制了我们对外招商引资的步伐。现在,这个变电站的投入运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们电力不足的困境。”大冶镇工业办公室副主任李月锋说。

  较低的价格使这家民营变电站受到了周围企业的欢迎。目前,变电站已经向25家企业供电,几乎囊括了该镇所有大企业。

  “如今,有了老董的竞争,其他变电站服务态度也好了,以往要是停电了,喊他们很长时间也不来,现在的态度可好了。”大冶镇一家企业老总如是说。

  变电站引来违规之争

  8月18日上午,登封市大冶镇政府院内一条通知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接变电所通知,今天下午3时起全线停电,请各单位安排好自己的工作。

  “这样的停电经常发生,现在好多了,还提前通知一下。”一位驻足观看通知者如是说。

  “我们的变电站从来没有停过电,这不是吹牛。”董桂范脸上写满了骄傲。由于能保证供电,而且电价较低,很多企业都准备把电业局的电路改换成这家民营变电站的。

  董桂范随即坦言:“我建变电站,电业局说我是违法。”因为有关方面的规定,修建变电站没能办下来手续。没有合法的身份以及有利益冲突,自然引来了当地电力行业的强烈反对。

  登封市电业局认为违法

  “他的变电站绝对违法,绝对不安全,绝对不允许。”8月21日上午,登封市电业局政治工作部主任郭洪涛一连用了三个“绝对”来回答记者的提问。

  郭洪涛说,按照国家法规,变电站的技术操作有严格的规定,而董桂范的变电站职工的素质根本达不到要求,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他架的线路根本没有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属于私自架设。他们的电价低,因为他们没有三峡基金、农网改造等项目,所以这是不正当的竞争。”

  目前,整个登封市的装机容量是100万千瓦,而登封市的负荷才有10多万千瓦。也就是说,登封市是一个电力充沛的地区,发的电根本用不完,其中较大的电厂登电集团根本就没有并入电网,而是采用了自配的方式来养活企业。

  “大冶镇是登封市经济发展最快的一个镇。我们在该镇有两个变电站,分别是11万千瓦和3.5万千瓦,完全可以保证该镇企业的用电,但是这种非正常的竞争扰乱了整个电力市场秩序。我们已经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了,要求给一个答复。”郭洪涛说。

  登封市电业局认为,民营变电站的运营不但违法,而且还存在相当大的安全隐患,万一发生停电事故,给企业造成的损失是无法估算的。

  目前,登封市电业局的态度非常坚决。登封市电业局认为,按照《电力法》的规定,登封市电业局是当地唯一合法的供电机构,其他的变电站应当立即无条件拆除或者移交当地电力部门管理。

  对于电业局的强硬态度,董桂范并没有屈服。在运营9个月后,这家民营变电站接到了有关方面要求停业整顿的口头通知。

  登封市经贸委归责垄断

  相对于登封市电业局的强硬和董桂范的不认可态度,登封市经贸委副主任马苗欣非常无奈。

  登封市经贸委成了具体处理该事件的单位,其副主任马苗欣为主要牵头人。一个是电业局,一个是当地著名的企业,作为登封市经贸委的副主任,马苗欣感到相当棘手。

  “根据《电力法》规定,一个供电营业区内只设立一个供电营业机构,登封市电业局是我们市内唯一的合法机构,大冶镇煤炭协会的变电站根本就没有上报手续,所以是不合乎规定的。”马苗欣说。

  同时马苗欣也承认,即使董桂范按照有关规定申请,也没有一点准许批复的可能性。

  而大冶镇政府在此事上给予了董桂范支持。

  “按照电业局11万千瓦和3.5万千瓦两台机组的说法,电应该够用,可是他们实际的输电能力才4万千瓦,远远不够。”大冶镇政府副镇长韩迎旭说,电业局认为,如果要扩容的话,经费需要当地企业出,可是企业都不愿意。

  “我们还在调查,也在协调,至于什么时间能处理好,我们没有时间表。”8月21日上午,马苗欣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挑战垄断带来的碰撞

  “这不是违法,而是违规!”8月23日上午,河南省发改委能源处副处长杨鲁生对《郑州晚报》独家责任如是说。

  杨鲁生作为河南省发改委能源处的负责人,参与了对登封大冶镇煤炭协会变电站的调查。

  “我国的《电力法》并没有规定像这样的情况属于违法。相反,根据国家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和2005年国务院3号文件精神,国家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

垄断行业和领域。从这个角度来讲,这家民营变电站并没有违反法律的规定。”杨鲁生认为,没有违法并不等于没有违规,他们没有进行土地等手续的审批,违反了程序上的规定。这位负责人很形象地比喻说,这是电力体制改革过程中的“未婚先育”。

  “这是一个观念问题,即使他们申报,也不会有单位敢审批。”杨鲁生告诉记者,我国电力市场并不短缺,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终端用电企业也不断增多,现在电力的输配环节存在严重不足。登封的这家民营变电站就是在电力部门不能解决输配矛盾的前提下建立的。恰恰是民营资本解决了这个矛盾,从这点上看,民营资本解决了一些垄断行业的痼疾。

  “一是要保证安全,二是要规范发展。”杨鲁生说,“我们不能一棍子把这个新兴的事物打死,应该是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规范它的发展。”

  “这家变电站从一定意义上来讲,真正触及了电力部门的痛处。电力体制改革这几年一直停滞不前,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如果没有非公有资本的进入,就根本无法形成竞争的态势,也就根本无法进行有效的改革。”长江商学院副研究员、经济学博士魏锋说,“但愿这次改革能成为像小岗村分土地一样的改革范本。” (郑州记者 卢曙光 文/图)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