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市一半区域将纳入禁采范围 近3000平方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0:5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透露,我市新一轮矿山禁采限采区域补充调整方案已初步拟订,根据该方案,将进一步扩大禁采区、禁采带和限采区范围,全市禁采总面积将超过3000平方公里。据悉,通过近年来禁采工程的实施,我市已逐步恢复了幕府山风景区等部分山体的生态环境。

  244家开山采石企业被关闭

  我市属低山丘陵地带,矿产资源丰富,开山采石企业最多时有500家左右。由于开山采石管理薄弱,盲目布点和乱采滥挖现象突出,严重破坏了山体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对此,根据全省统一部署,我市从2001年底开始启动第一轮禁采工程,划定了金牛水库风景区等8个禁采区、宁—连高速公路沿线等6条禁采带和龙王山等两个限采区。同时,关闭禁采区和禁采带范围内采石企业。截至目前,除20家经省政府和国土资源部批准保留外,其余244家禁采范围内采石企业全部关闭。

  关闭开山采石企业后,我市还通过客土喷播,恢复整个山体的植被生长。几年来,全市已投入5000余万元对100多万平方米的矿山宕口进行修复,其中宁沪高速沿线和幕府山风景区废弃矿山宕口已基本得到治理。

  禁采范围扩大到3000平方公里以上

  据介绍,目前,全市新一轮禁采限采区域补充调整方案已初步制定完成,其最大的特点就是扩大了禁采区、禁采带和限采区范围。如,在禁采区范围划定上,除新增溧水卧龙湖风景旅游区外,还对南京都市发展区禁采区范围进行调整,调整后的面积将达到3000平方公里以上,接近全市总面积的一半。而在禁采带范围划定上,则将高速公路两侧由过去的直观可视范围扩大到1000米。据悉,禁采限采区域补充调整方案,目前已上报省国土资源厅,进入批复阶段。

  与此同时,我市还计划通过设置8个采石基地的办法,引导企业集中、有序开采。而这些基地,主要位于远离城区、资源比较丰富的郊县地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