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河昨天撤坝启用第三条补水通道冲洗外秦淮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1:0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上午8时30分,赛虹桥下的南河和外秦淮河交汇处的一道土坝被扒开,南河水奔涌着流入外秦淮河。作为外秦淮河的第三条补水通道,秦淮新河—南河—外秦淮河—长江补水通道在这一刻彻底打通。同时,这也标志着外秦淮河治污工程中最后一条支流南河截污治理获得了成功。

  全长12公里的南河上游位于西善桥秦淮新河,下游在赛虹桥处汇入外秦淮河。近几
年,由于城市的发展,南河已从过去的城乡河流变成了城中河。而随着沿河两岸企业和居住人口增多,工业和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道,南河也成了“龙须沟”。市委、市政府投巨资打造的外秦淮河风光带工程启动后,南河截污治理工程被排上了议事日程。南京秦淮河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张旭介绍,今年初,我市投入2000多万元,对南河沿线实施截污工程,该工程今年6月底已经完工,南河水质明显改善。本月17日,有关部门首次开启莲花闸,引秦淮新河水进行冲洗南河和外秦淮河试验,当时没有撤坝,而是在土坝旁开一条导流渠通向外秦淮河。水利、环保、市政公用等部门专家经过水质检测表明,冲洗达到预期效果。经市政府批准,决定昨天撤坝,正式启用第三条补水通道冲洗外秦淮河。

  南京市三汊河口闸管理处主任闫旭介绍,为配合南河撤坝,昨天上午7时,上游的莲花闸首先开启,一小时后,三汊河河口闸两孔通长江的大闸门开启,外秦淮河水利用自然落差流入长江,提前降低水位目的就是让南河和外秦淮河全长20公里流域彻底“洗一把澡”。

  昨天下午4时30分,记者再次来到赛虹桥南河撤坝处时看到,经过8个小时持续不断的换水冲洗,河内污染物明显减少,南河流入外秦淮河的水质越来越清澈。

  据了解,目前,秦淮河系统已经形成了三大补水、换水通道。分别是长江—上元门水厂—玄武湖—内秦淮河—外秦淮河—长江,秦淮新河—武定门闸—外秦淮河—长江,秦淮新河—南河—外秦淮河—长江。由于眼下还处于汛期,与前两条补水渠道相比,南河流域的雨洪资源丰富,距离也最短,无需采用水泵提水,可利用秦淮新河与南河近两米自然落差换水冲洗河道。闫旭表示,近期将加大南河段换水力度,以巩固截污成果,改善南河和外秦淮河水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