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否定全日制私塾 其违背《义务教育法》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1:0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据《东方早报》报道上海“孟母堂”事件以来,教育部首次作出回应,认为全日制私塾违背《义务教育法》严格保障九年制义务教育的精神。不过,孟母堂发言人表示不会放弃,并将提出行政申诉。

  义务教育必须入学

  教育部法制办副主任张文在上海表示,中华传统文化的教育不能与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相抵触。张文特别强调了“入学”两个字,她表示,在美国的几个州,州政府确实允许有条件的学生在家接受义务教育,但在中国,实施义务教育就必须入学,进合法的学校。

  “中华传统文化需要发扬继承。”张文说,家长是可以在节假日把子女送去学习四书五经。但是,一旦有人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进行全日制的私塾教育,政府就一定要干涉。九年制义务教育是要严格保障的。”张文强调。

  私塾教学太封闭

  针对“孟母堂”的私塾教学方式,张文认为,在如此封闭的家庭环境之中,是学不到许多爱国主义的教育内容,也不能保证学生军训等活动,更重要的是,许多需要孩子在学校里养成的自立以及与人相处等能力都将会缺失,这对孩子的成长极为不利。张文表示,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是广泛征求人民意见的产物,对于其中的具体内容,即便是反对者也必须遵守。不论家长再有本事,也必须进学校。

  孟母堂将进行申诉

  “本周我们就会向上级教育部门提出行政申诉。”前天,孟母堂的发言人周应之指出,孟母堂完全能够对学生们传授爱国主义教育,一样也能组织军训,达到义务教育的要求。申诉的矛头将直接指向此前上海教育部门认定孟母堂为非法教育机构的行为。

  何谓“孟母堂”

  孟母堂被媒体称为“全国第一家全日制私塾”以读经为主已有12个孩子参加。其中最大的12岁最小的4岁。不同于一般小学的40分钟课程“孟母堂”的私塾式授课每堂课长达近两个小时其间没有休息一直连续学习。

  目前全国已有数家类似私塾,均因身份不合法行事低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