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长江水位降至60年来最低 黄金水道面临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1:3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长江南京段目前出现历史罕见枯水位,已威胁到黄金水道的安全畅通。记者昨从长航南京航道局获悉,今年如不发生秋汛,枯水现象将要持续到明年汛期。

  南京段水位降至60年来最低点

  长江南京航道局副局长徐峰介绍,今夏进入主汛期以来,长江下游水位一反常态,
不涨反跌,而且是持续退落。7月24日至8月23日,一个月内,南京水位从4.94米下降到了2.51米,创下近60年来历史同期最低水位。更为严重的是,眼下长江下游水位仍以每天0.2米左右的退落幅度下降。

  该局航道科科长胡定军介绍,长江10米水深黄金通道开通后,3万吨级海轮可满载进入南京港,而现在同样吨位海轮进港已受到影响。而且航道变浅、变窄后,船舶容易发生碰撞、搁浅等事故。

  长江“枯水”与三峡工程无关

  近日有网络传言,称此次长江下游“枯水”与三峡工程有关。事实真是这样吗?三峡通航管理局等部门专家在接受南京日报电话采访时表示,上述两者并无直接联系,因为目前三峡水库并未拦截来水,上游来多少水就放多少,长江“枯水”主要还是上游来水较往年明显偏少。

  气象部门也表示,造成汛期枯水主要因素是今年台风和副热带高压导致长江流域干旱少雨。今年7月、8月,长江上游来水比往年偏少一半左右,长江中下游降雨也较少,整个流域主汛期出现罕见枯水。同时,长江流域出现少有的酷暑高温,大量水分被太阳蒸发。而夏季沿江城市用水量增大,水利部门调水抗旱也消耗掉大量江水。

  黄金水道安全畅通面临考验

  目前长江下游水位仍比冬季最枯水位要高,所以对长江下游航运及市民生活影响不大。但近期水位还将继续走低,加上三峡大坝将在9月下旬实施156米蓄水,届时上游下泄流量将减少,长江水位面临进一步下降趋势,此后,长江就会进入正常的冬季枯水期,期间如果不发生秋汛,本次枯水现象有可能一直持续到明年的汛期,这对长江航道的安全畅通是一个极大考验。

  为此,长江南京航道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航道处进入“战枯水”状态,密切关注水情变化,技术人员24小时随航标艇工作,根据水位变化及时调整航标。此外,航道部门还加强与船舶、海事、公安、通信等单位的信息沟通,及时通报航道水情,保证船舶安全航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