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离开身体12小时后断腿再生 南京第一医院创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1:5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日下午2:30,南京市第一医院南院。张苏英很仔细地掰弄着丈夫右脚的脚趾,桂海燕的脚仍旧有些肿胀,但已经可以清晰地看到上面鼓鼓的细小的血管。一个多月前的一次意外事故,使得桂海燕右腿膝关节以下部分与右腿生生分家,桂海燕带着这条断腿从泗阳来到南京。近十二个小时后,在南京市第一医院南院,桂海燕的断腿复活。专家说,桂海燕创造了一个奇迹。

  钢筋将腿生生绞断

  事情要从7月8日说起。当天上午10点多,44岁的桂海燕在泗阳县郊区的拉丝厂熟练地操作着机器,直径8厘米的钢筋有序地穿梭于两个模子间。两个模子间的钢筋超出了正常的长度,卷了起来,桂海燕便关了机器,走过去整理。

  突然,放在地上的开关倒了下去,机器自动运转起来,一股巨大的力量缠住了他的右脚,原来是钢筋绕到了他的小腿上,还没来得及做任何反应,桂海燕在一阵剧痛中昏了过去。直径8厘米的钢筋在一瞬间将桂海燕的右腿绞断,断口在膝关节下4厘米左右。

  从泗阳到淮安都是失望

  同事看到桂海燕的腿被钢筋绞断了,简单用绳子把腿绑住,立刻拨打120,并通知了他的妹妹和表哥。把桂海燕送上救护车的同时,同事们把断掉的小腿也一并带上了。这一举动令桂海燕非常感激,正是因为人们没有忽略这条断腿,桂海燕才幸运逃脱被截肢的命运。

  11点半,救护车开到了泗阳县人民医院,此时,桂海燕也醒了过来,但是医院因为技术力量等多方面的原因,不能处理桂海燕的伤情。只能到再高一级的医院去,那就是淮安市人民医院。

  随后,淮安方面的救护车来到,给桂海燕进行了简单包扎后,救护车又带着桂海燕前往淮安。

  到达淮安已经是12点半左右了,医院给桂海燕拍了片子,记者昨日见到了这张片子,片子上,桂海燕的断腿被象征性地放在一旁。医院表示帮桂海燕接上断肢他们只有50%的把握。桂海燕当即决定到南京治疗。

  从淮安再到南京

  桂海燕再次被抬上救护车,躺在窄窄的救护车上,桂海燕感觉到的只有钻心的疼痛,“那种疼形容不出来”,车子颠一下,伤口震一下,则更疼。而另一截断腿则始终安静地放在救护车的某个角落里,桂海燕已经失去对它的感觉。

  路上,淮安市人民医院和南京市第一医院取得联系,详细说明了病人的情况,让第一医院的医生做好手术准备。

  疼痛是刻骨铭心的,但桂海燕仍旧努力保持清醒。一路上都很顺利,为了让车子尽快开到南京,在到达南京长江大桥之前,救护车上的工作人员联系了南京的110在大桥上接应,如果路堵,就请警车开路,而当天的大桥并不堵,桂海燕以最快的速度顺利到达南京市第一医院南院。

  绿色通道直接进手术室

  7月8日,第一医院南院手外科病区当班的是杨大伟医生,昨日,他回忆说,接到淮安方面的电话后,病区立即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准备:和手术室打招呼,准备手术需要的器械和各种用品,4位手术医生也立即到位。

  7月8日下午4:20左右,当护送桂海燕的救护车到达医院时,甚至连病区的床位都已经铺好了。桂海燕直接通过绿色通道进入手术室,杨大伟医生说,如果按正常的就诊程序,桂海燕要先挂号交钱,然后开住院单子,接着住院,最后才能联系手术室进行手术,这一系列过程完成最快也要半小时。

  苍白的断腿沉甸甸的

  “来的时候,尽管神志清醒,但患者因为失血太多,面色苍白,当务之急不是接腿而是先抢救患者的生命,等患者的生命体征稳定后才能做接腿手术”,杨大伟医生说。好在不知道是谁在匆忙中买了两大包的冷饮冰住了桂海燕的病腿,这些冷饮稍稍控制了其喷涌而出的血流。

  当所有的人都将关注的目光投向桂海燕时,那条暂时失去生命的断腿还静静地躺在救护车里。最后断腿是杨大伟医生拿到手术室的,“苍白苍白的,毫无生息,还特别沉”,杨大伟医生至今还清晰地记得拿着那条断腿时沉甸甸的感觉,“想不到那么重,至少有15斤吧!”

  接血管、神经、骨骼、皮肉

  进入手术室后,一路上都保持清醒状态的桂海燕很快便失去了知觉,对于手术室发生的一切,他都毫无知觉。杨大伟医生说,那天,桂海燕共在手术台上呆了5个小时零5分钟,其中有一半时间用在抢救他的生命上,还有一半时间是在接腿,主刀的是蒋纯志主任医师。

  “断腿要活,最基本的是保持其血供,而要保持血供,必须有一条主动脉和两条以上静脉是畅通的,因此,接腿的第一步是接血管;而要恢复功能问题,就要接骨和恢复神经功能,神经对感觉、营养肌肉和运动有着直接的作用,此外还有肌肉、皮肤等等”,杨大伟医生告诉记者,桂海燕的手术非常成功。

  断腿重获新生

  昨日记者在南京市第一医院南院手外科病区见到了桂海燕,长着满脸络缌胡子的桂海燕气色不错,“原来脚肿得不得了,脚趾有这么粗”,他用手比划着形容给记者看,“脚趾缝都看不见”。“现在脚至少消肿了一半”,为了帮助丈夫恢复健康,张苏英每天都会帮助丈夫活动脚部两小时左右,她对于丈夫的情况也最清楚,“情况好多了,现在脚上都能感觉到热量,还有你看这些血管也能看到吧”。

  杨大伟告诉记者,断肢再植要经过两个阶段,首先是手术后半个月的血供期,从目前的情况看,桂海燕已成功度过这个阶段,断腿已经成活,而第二个阶段就是感染期,目前,桂海燕也出现了小部分的感染,医生通过每天换药每天清创想尽快度过这个阶段。杨大伟说,从现在情况看,桂海燕恢复得不错,但要真正恢复功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