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晚谈:下一个是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2:51 今晚报

  北京“福寿螺事件”好似来得很突然。但细想则未必。记忆里早有比福寿螺“印象更深”的动物——果子狸。纲目科属种,细分出一百多万动物。端详着自然界中一个个认识或不认识的名字,不禁想:下一个是谁?

  事情的发生当然怨不得动物。动物们绝不会请求人类变着花样地来享用它们。下一个是谁,动物丝毫没有决定权。因此这件事,还是请人类多反思一下自己才是。

  社会在进步,这毫无疑问。但另一方面,正如有学者指出,物质的极大满足,使“人类对所有引起快乐的刺激情境越来越迟钝”。不是吗?以饮食论,不少人已对肉菜蛋禽、煎炒烹炸没了兴趣。过去有句话:“拼死吃河豚。”这份“气魄”,似乎已到了对美味追求的极致。但现在,小小河豚早已难入“美食家”法眼,各种鲜见的“时髦”目标、百般怪异的离奇吃法,纷纷出场。商家只要推出一种新奇的东西,很多人想也不想便趋之若鹜。

  然而对于口腹的过分追求,其结果必然是损伤口腹。药王孙思邈在一千年前就说过:“万病横生,多由饮食之患。滋味百品,触其禁忌,更成沉毒,缓者积年而成病,急者灾患而卒至。”一千年后,这话不幸屡屡应验。他老人家若地下有知,会作何感?

  追求美味没有错,错就错在“过度”二字。凡事皆然。活得简单点,会避开很多意想不到的麻烦。要知道,物极必反,那是真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