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市级行政中心呈贡965亩新城显山露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3:31 云网

  记者昨日在呈贡新城看到,备受昆明市民关注的市级行政中心建设已“显山露水”,在规划为新城综合服务大楼的工程桩施工基本结束后,主体工程施工已照原计划在本月底展开。

  一探地理位置三面紧靠城市一级主干道

  近日,由深圳市设计院制作的《昆明市级行政中心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已经报相关部门审批。根据此初步方案,市级行政中心规划地段位于昆明市呈贡新城内吴家营乡小尖山以北,白龙潭水库以西,中干道以东0.5公里的地区,南面紧邻连接滇池与小尖山之间的城市中心绿化走廊,北靠新潭路。总用地面积965亩,其中188亩为发展用地。规划地段的北、东、南侧三面紧靠城市一级主干道,西侧以及中部为一级次干道。

  二探建筑风格古典园林与地方风貌结合

  昆明市级行政中心,将是一个充满着现代中式建筑风格、昆明历史文化相互对比、渗透着中国古典园林和云南地方风貌特色结合的山水园林景观基地。

  行政中心的建筑将以现代的材质和手法表现具有传统建筑韵味的飞檐、斗拱、花窗、骑楼等元素,体现出政务建筑的地域性、民族性和文化性,塑造出开放、民主、庄重的政府形象。行政中心总体在两个城市街区基础上分为南北两区,南区的地块初步涵盖市委和市政府两大机关办公楼以及便民服务中心(综合服务大楼)、工口、农口、建口等单位,北区的地块初步用于市人大、政协、各委办局办公楼,以及会议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后勤保障中心等。

  三探景观特点体现生态化与园林化主题

  规划设计把建筑群集中在两旁的次轴上,以城市绿廊为主体,规划设计出中心生态景观带,作为城市绿廊的延续。茂密的林带与人性的空间充分体现生态化与园林化主题。建筑群的地下空间相对集中,形成能反映各组团特性的景观空间,东西两侧的绿化带密植高大乔木,一方面起到保护作用,另一方面可使建筑与绿色森林相互辉映,形成山水园林城市形象。

  园林景观将以中国古典园林为蓝本,兼具云南地方风貌特色的山水园林景观。运用“移天缩地”、“集仿名胜”、“象征寓意”、“提炼概括”等传统造园手法,将昆明自然风光中历史上为人称道的部分景观与这里的建筑熔为一炉。

  四探空间体系4层次构筑整体开放格局

  开放的空间体系遵循“显山露水”、“山水围建筑”相互对应的原则,空间体系分为4层次,一层是便民中心与会议中心的前后广场;二层是中央生态景观带;三层是各功能组团的绿地;四层是各组团内部的公共空间。规划借鉴了中国传统的礼仪空间设计手法,首先是最南边的市民广场拉开了空间的序曲,透过便民中心的“窗口”到区中央生态景观带,它由代表昆明文化历史特点的4个庭院组成,反映昆明文化历史特点的园林空间——螺峰叠翠、龙池跃金、云台月照、翠堤春晓,其间既相互对比又相互渗透,构成丰富多样的景观形式。最后以抬起的行政广场为落幅。

  相关新闻

  新城市政基础设施全面提速

  据悉,今年以来,呈贡新城管委会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先后开工建设中庄路、前元路、新月路、新潭路等一期路网32公里市政道路,工程投资约5.6亿元。目前,路网各标段施工顺利,下月,新城还将开工建设包括元宝路、龙潭路等14条道路约50公里的二期路网。同时,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同步推进,一、二期路网建成后,新城中心区将初具规模。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张雅棋采写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