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区乱停车堵住安全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4:18 北京晚报

  本报讯"消防车辆被停放在路边的机动车阻挡,无法开进起火地点,看着真是让人着急……"8月21日下午,左安浦园发生的一场火灾,至今还让小区业主们心有余悸。虽说火情不算严重,可小区业主们却意识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那就是小区的消防安全隐患。

  问题1消防通道堵着

  8月21日下午5时许,左安浦园小区6号楼2单元的地下室发生一起火灾,十几分钟后,三辆消防车赶到现场,准备从小区东门进入抵达起火地点。但此时意外发生了:消防车被阻挡在消防通道之外无法进入。因为消防通道的两侧停满了机动车辆,而一辆白色的夏利恰好堵在路口,封住了消防车的去路。由于无法第一时间联系到夏利车主,而救火又是十万火急的事儿,情急之下,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只好通过"抬"的方式将夏利车挪开,方才使消防车顺利通过。"地面上清楚地标示着消防通道四个大字,可就没人当回事儿。"小区业主杨先生说,这堵住的不单单是消防车,它堵住的可是居民的安全路啊!再这样下去真是危险!记者从左安浦园物业公司了解到,浦园地面停车位数量在155辆左右,但是由于停车混乱,小区地面停车最多时能达到400辆以上。物业工作人员任先生表示,虽然这次只是"电炉子冒烟"的小火情,但却给物业方面敲响了警钟,他们将加强对停车问题的管理。

  问题2灭火器箱空着

  澳洲康都社区的业主们最近也在热烈地讨论楼道里的"灭火器"问题。"很多楼层摆设的灭火器箱子里居然是空的,也许里面根本就没放灭火器,也许被人偷了,可是不管怎么说,一旦出现火情,根本无法在第一时间里灭火。"业主KD果子在论坛上说出了自己这个危险的发现,引得社区业主们纷纷查看自家楼层的"灭火工具"是否还健在。果然,部分业主发现自己楼层的灭火器已经"不翼而飞",立即向物业汇报,结果得到的答案却是:由于部分灭火器已经过期,物业正在进行更换!这下,不少业主们悬着的心暂时放下了,可对物业的做法还是感到揪心:更新灭火器也是防患于未然的好事儿,可是既然已经有了更新灭火器的计划,为什么不把准备工作做得充分一点呢,更新应该做到"及时",万一就在这空当里发生了火灾,让楼里的居民第一时间上哪儿去寻找灭火工具呢?

  问题3消防门开着

  楼道里的消防门应该是开还是关?这个问题,同样也引起了澳洲康都部分业主们的关注。业主R先生(网名)说他经常看到好多楼层楼梯与电梯间的消防门总是开着,一般他遇见了都会随手关上。而这样做也并不仅仅是为了防止闲杂人等混入小区的各楼层,更重要的是,这些门具有防火作用。

  R先生讲述了烟筒效应的原理,他说因为燃烧产生的烟气将沿着楼道旁的天井迅速上升到楼的顶层。假设一幢楼共有20层,楼高60米,其他楼层的楼道门均关闭状态,而第20层的楼道门未关,那么,万一地下一层发生火灾,产生的烟雾在烟筒强大的抽吸作用下,1至19层的防火门拒之门外后,就直奔20层,到达的速度只有十几秒。消防人员可能很快赶到,地下一层的火灾可能也很快扑灭,但浓烟早已弥漫到第20层了,人就已经很危险了。

  呼吁关注身边的消防细节

  "消防问题应该给大家敲响警钟。"采访中,不少小区的业主们纷纷表示,消防通道和消防器材不应该成为摆设,无论是小区的管理者还是业主本身,都应该随时留意自己身边的"消防细节",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本报社区信息员杨光浦园、阿勇(网名)提供线索姜晶晶采访报道J14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