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鲁苏浙粤,粤人口增长率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5: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省情调查报告称人口问题将拖延广东现代化,专家五招控制人口总量

  本报讯记者赵燕华、实习生施海平、通讯员徐刚报道:“在鲁、苏、浙、粤四省中,广东人口增长率高于其他省份,而生产总值增长率却低于其他省份。”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刚刚发布的《2006年省情调查报告》指出,这种反差势必扩大人均生产总值差额。如不设法扭转,不仅广东与浙江、江苏等省的人均生产总值差额会进一步扩大,其他一些省份
的人均生产总值也可能迅速赶上乃至超过广东。

  据介绍,广东人口自然增长率一直在千分之八以上,高于全国平均。

  广东省委党校教授郑志国在《广东人口现状分析与对策》的报告中呼吁要正视人口问题。他表示,假如广东人口总量继续按照目前的速度增长,那么人均生产总值增长必然相对缓慢,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就可能落空。当然,衡量现代化不能只看人均生产总值,而必须用多种指标全面评价,但人均生产总值毕竟是一项核心指标。如果广东人均生产总值在全国仅仅处于中等水平,就谈不上率先实现现代化。

  因此报告提出,五大措施控制人口总量:

  ———坚持不懈地抓好计划生育,进一步降低人口自然增长率。目前实行的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是有效的,但还需加强检查监督。

  ———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加强劳动保护与社会保障,提高一般劳动力进入广东企业的门槛。

  ———坚持和完善户籍管理。中央关于制定“十一五”规划的建议提出,“完善户籍和流动人口管理办法”,但目前还不具备在全省范围内取消户籍管理的条件,只能在一些地方进行统一城乡户籍的试点,逐步使居民基本权益同户籍脱钩。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根本办法。密切关注老龄人口增加所引起的社会需求和劳动力供给变化,力求经济结构调整和人口年龄结构变化相适应。

  ———查清全省人口状况。来自不同口径的广东人口统计数据存在较大差异,给分析广东人口形势,制定相关规划和政策造成不便。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