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排头兵在林芝之5——职业牵线者:一头是广州 一头是林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5: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两年来,王海泉自己也搞不清究竟跑了多少趟

  本报记者陶勇张小磊

  来来往往,穿梭不停,如果不仔细计算一下,两年来,王海泉自己也搞不清究竟跑了多少趟。

  他就像一个职业牵线者,一头是广州,一头是林芝。有与家人的不辞而别,有飞行中的生死一线,艰辛,履险,只是为了让林芝更多地走进广东,也是为了让广东更多地了解林芝、援助林芝。

  办巡演,跑了近五万公里

  2005年,广东省对口援助林芝地区十周年。为了加强民族团结和民族文化的交流,宣传广东省无私奉献的援藏事迹,第四批广东援藏工作队决定派王海泉带领林芝地区民族艺术团于4月初赴粤进行汇报演出。

  由于之前另一个艺术团来过广东,因高价售票等行为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王海泉回到广东联络演出时,遇上了所有人都始料未及的困难。从省有关部门到各地级市,拒绝、反对、敷衍,王海泉吃尽了苦头。

  要人没人要钱没钱,但工作却不能耽搁。王海泉开起了自己的私家车,掏出了自己的工资甚至借钱,请司机,买汽油,交路费,以广州为轴心,深圳、珠海、汕头、湛江……马不停蹄地寻求支持。历时近7个月,跑遍广东全省21个地级市、30多所高校、十多个省直机关单位,平均每个地级市来来回回地跑了3次,最多的城市他跑了五六次,行程将近5万公里。

  诚心感动人心,办法胜过困难,林芝地区民族艺术团终于如期成行。2005年4月10日至6月24日,由王海泉带队在广东巡回演出49场,观众十多万人。民族的舞姿,雪域的歌喉,让所有的观赏者倍感震惊的同时,更深地了解了西藏,更多地认识了林芝。

  拍专题,告诉南粤林芝所需

  在把林芝推进广东人视野里的同时,王海泉还把一批批的广东援助引入了林芝。

  王海泉一到西藏,就担任了林芝地委宣传部副部长,抓好宣传系统的援助工作,就成了他的工作重中之重。去年9月,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在拉萨召开全国新闻出版系统援藏工作会议,号召对口支持西藏各地,会上决定,由广东、福建两省新闻出版系统对口支援《林芝报》社建设。

  落实了福建省350万元的《林芝报》印刷厂建设资金后,王海泉提出设想,由广东省新闻出版系统出资300万元左右援建林芝地区新闻中心。

  为了让这个设想得到更多单位的认可,从去年开始,他先后多次回到广东,找到了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南方日报、羊城晚报、深圳特区报、广东省出版集团等单位的领导,联络感情,介绍情况,汇报想法……今年2月,又陪同林芝地区宣传系统考察团在粤、闽两省做了一个多月的工作,终于把事情办出了眉目———目前广东有关部门正在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准备召开协调会议,落实林芝新闻中心项目资金。

  在安排了本报几批记者的入藏采访后,本月月初王海泉又一次回到了广东。他这次回来,是为了带着广东的10家电视台采访团进藏,他想让电视记者们拍出《走进林芝》的专题片,用镜头告诉南粤大地:林芝,是美丽的圣地,也是一块亟需我们援助的热土。

  临走前,王海泉开着他那辆曾为林芝艺术团赴粤演出而驰驱数万公里的蓝色小赛欧,来到本报话别。记者看着他开朗的笑容和坚毅的神情,在心里默默地祝愿他这次的归藏之旅,千万不要再出现去年年初在拉萨空域遭遇强风飞速下降的危险了。

  午后的阳光下,王海泉开车离去,留给我们已经见惯了的匆忙的背影。

  (完)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