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政府将反洗钱的领域扩展至证券保险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5: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央行昨日发布反洗钱报告,人民币可疑资金交易广东占了四成

  据新华社电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发布了《2005中国反洗钱报告》。报告称,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探索反洗钱监管的手段和方法,严格依法行政,主动发现和破获一些重大的洗钱犯罪案件,打击和遏制严重犯罪和洗钱活动。这无疑意味着,中国政府已向洗钱这种新兴的违法犯罪行为全面开战。

  报告中披露,2005年,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共配合公安机关和其他部门成功破获洗钱及相关案件50余起,涉案金额折合人民币上百亿元。

  报告称,根据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对2005年中国大额和可疑资金交易报告的分析,人民币可疑资金交易报告主要集中在我国东部和南部沿海地区、东北和西南的边境口岸地区和个别内陆省份。其中广东省和浙江省的重点可疑交易信息占全国总量的61.4%,仅广东一个省就占40.5%。

  报告介绍了2005年中国反洗钱法律体系建设情况,并称:“为了依法有效开展国际国内反洗钱工作,中国已经初步建立了多层次的、完整的反洗钱法律体系,并逐步与国际标准接轨。”全国人大完成了《反洗钱法》的起草工作,中国人民银行草拟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证券、期货业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以及《保险业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这些法律法规对于预防和打击洗钱、保障金融安全和稳定提供了管理、执行、司法、监督的法律基础。

  报告还透露,中国正在研究制定《反恐怖法》和《禁毒法》,这两部法律也将反洗钱作为重要内容。强调反洗钱资金监测对于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和毒品犯罪的重要作用。

  中国继批准《联合国禁止非法贩运麻醉药品和精神药物公约》和《联和国打击有组织跨国犯罪公约》之后,于2005年10月批准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至此,中国已批准加入了主要的反洗钱国际公约。报告称,批准加入上述国际公约,显示了中国政府参加国际反洗钱和承担相关义务的政治意愿和决心。

  随着洗钱规模和所涉及领域的不断变化,中国反洗钱行动的监管整体水平不断提高,监管的范围也不断扩大。据悉,反洗钱工作领域将从银行业扩展到证券业和保险业。

  《2005中国反洗钱报告》称,随着中国反洗钱工作全面、深入地展开,监管部门将按国际反洗钱标准与实践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保险业、证券业的相关管理规定。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