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澳洲华裔获数学菲尔兹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7:42 青年参考

  现年31岁的澳大利亚籍华裔神童陶哲轩8月22日获得数学界的诺贝尔奖——菲尔兹奖。陶哲轩是第一位获这个数 学最高荣誉的澳大利亚人。

  据美联社报道,陶哲轩的父母是香港移民,父亲是医生陶象国,母亲GRACE是香港大学高材生,陶家一门三杰, 除哲轩外,二子哲渊和三子哲仁均智商很高,都是澳大利亚阿德雷德知名的神童。

  陶哲轩8岁上中学,12岁已读大学三年级,专攻数学。16岁便获得福林德斯大学荣誉理科学位,一年后取得硕士 学位。他17岁到美国,在普林斯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自24岁起任加州大学数学教授,获得过几乎所有顶级国际数学研究 奖。

  对于当选今年菲尔兹奖得主,陶哲轩表现得很谦虚,而且还感到有点“害怕”。国际数学会(IMU)每年在国际数 学大会上颁菲尔兹奖给两至4名数学家,IMU表示,陶教授获得这个殊荣,是因他对偏微分方程、组合数学、混合分析和堆 垒素数论的贡献。

  香港《星岛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