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学生被糖衣炮弹击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7:42 青年参考

  ——夏令营小分队勇闯美利坚(之三)

  南来苏/文

  

  入住“白宫”

  洛杉矶时间下午3点10分,我率领参加英语夏令营的12名营员,历经波折,终于登上了从洛杉矶飞往犹他州盐湖 城的航班。从飞机上俯视犹他州,它仿佛就是一块巨大的巧克力蛋糕——褐色的山,褐色的丘陵,褐色的土地,少有人烟。这 就是当年美国穷人蜂拥淘金的地方?这就是大批摩门教徒躲避追杀的藏身之地?

  我不敢想像,在这一望无际的荒凉土地上,我们13个中国人的“美国之家”会是什么样子,我们将受到什么样的“ 礼遇”。

  下午6时,走出盐湖城机场的我惊呆了,出口处,十几对美国夫妇拖儿带女,手持五颜六色的气球,将我们团团包围 。

  我只会“YES”、“NO”,无法判断他们是谁,来干什么。我不断提醒自己,千万不能大意,我身后有12位富 贵人家的“

小皇帝”,出了差错,麻烦就大了。

  就在我心神不定时,美国人纷纷举起印着营员姓名的纸条。学生们像小鸟般扑到各自的“美国家长”面前,用半生不 熟的英语交谈。美国“爸妈”们兴奋地牵着中国孩子的手,开着一辆辆小轿车,绝尘而去。

  直到12名学生在眼前消失,我才回过神儿来,寻找自己的“家长”。这时,大厅里只剩下一对美国老夫妇,他们高 举着写有“NAN”的纸条,向我微笑。

  我所居住的家庭,男主人叫安迪,是铸造厂的退休技师,身高1.85米,寡言少语。他的太太芭芭拉身高1.7米 ,体重却几乎相当于两个安迪。芭芭拉很健谈,说起话来眉飞色舞,肢体语言丰富,我无法相信,浑身充满活力的芭芭拉已年 过花甲。

  从机场回家的途中,芭芭拉不停地给我介绍两旁的景色,不断向我发问。一到盐湖城,芭芭拉就钻进书店,买回一本 小册子,那厚度和封面图案,居然和我在北京登机前买的一模一样。不同的是,芭芭拉的那本书叫《英中文日常对话》,我的 那本叫《中英文日常对话》。

  1个小时后,我们到了安迪居住的小城镇追波。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的

别墅群,镶嵌在绿树、青草和鲜花中。

  安迪一家有3口人,3个月前从旧金山搬到这里。他们的家在半山腰,是一幢白色的三层别墅,建筑面积近1000 平方米。

  安迪一家隆重欢迎我入住这座“白宫”。一进门,安迪就迫不及待地打开一卷建筑图纸,向我详细介绍他们的家,然 后,他和芭芭拉带我在别墅里参观。别墅里挂满了老两口周游列国的纪念品。安迪家的车库里停着3辆汽车,车库的墙壁上还 悬挂着6辆自行车。

  别墅房大,门多,弄得我一头雾水,搞不清楚我的新家究竟有多少卧室,多少

卫生间,只觉得安迪有点儿像专业的楼 盘推销员。安迪微笑着拍拍我的肩膀,说:“南,这里就是你的家!”

  

  栽在美国骗子手里?

  第二天早上8点,一位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的美国小伙子来接我参加夏令营的开营仪式。

  我西装革履地跨出家门,坐在面包车里的学生们顿时大叫:“老师今天太帅了!”第一次被吹捧,我有点儿不好意思 :“今天是开营仪式,应该穿得庄重些。”看到上身T恤、下身短裤的孩子们,我心想:糟了!着装太随便了!应该提前打招 呼,让他们穿校服。

  司机把我们载到公路旁的一处空地,似乎是供路人方便的地方。有几条长桌,几条长凳,还有一座公厕。

  我原以为开营仪式很隆重,有一大堆学生、家长和工作人员,领导剪彩,讲话,握手,合影,记者采访,摄像机狂扫 ,最后还有一顿丰盛的宴席。没想到,出席仪式的美方人员只有国际语言培训中心的主席约翰·毕辛格一家和两位美国青年。 所有人都是“短打扮”,只有我西服笔挺,像个怪物。

  约翰发给我们每人一件白T恤,然后捧起吉他自弹自唱,开营仪式就结束了。这开营仪式是不是太草率,太敷衍了? 我顿起疑心:莫不是栽在美国骗子手里了?

  午餐是在寄宿的家里吃的。安迪一家很热情,饮料、食品摆满餐桌,可我食之无味。约翰跑江湖似的表演,在我脑海 里挥之不去,如果遇到骗子,怎么向江东父老交待?

  直到第三天一大早,来到一座3层楼的巧克力色的学校前,我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国际语言培训中心每年暑假租用 这里的教室,培训来自韩国、日本等国的中学生。

  在一间教室里,坐着七八位三四岁的参加美术培训班的美国孩子。年轻的女教师在每位学生面前铺了一张纸,给他们 每人一勺褐色的颜料。孩子们一拿到颜料就往脸上抹,往嘴里送。我赶忙拦阻,走进一看,原来,所谓的颜料就是被融化的巧 克力。

  给中国学生讲授英语的是60多岁的班纳女士。上课前,我窥视了她的教材:一本书,一些画片和一大袋五颜六色的 糖果。她不是杂货店的老板娘吧?我试探性地询问这位胖胖的老人:“您以前是教师吗?”老人回答:“退休前我是小学教师 ,教过不少国家的学生。”

  我不放心“儿童团”,他们随时可能在课堂上上演“动作片”。我坐在教室最后一排的长椅上,既可以起到震慑作用 ,又可以趁机了解美式教育。

  我带的几位男生中,有一两位是出了名的调皮鬼。班纳老师转身在黑板上写字,他们就用种种怪样引起哄堂大笑。我 很担心不争气的学生惹恼了老人家。

  班纳老师很有耐心。她在墙上贴出美丽的画片,一遍遍地教学生们读单词,然后拿出一张张纸条,让学生们用纸条上 的单词造句。起初,男生们不肯“合作”,可看到“合作”的女生不断得到巧克力和水果糖,终于经不起“糖衣炮弹”的诱惑 ,很快成为班纳老师的“俘虏”。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