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四商业圈”呼之欲出 年营业总额将超8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7:4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犹抱琵琶半遮面,千呼万唤始出来。”就在这两三年的时间内,伴随着城北房产的兴建开发,百安居、高力汽配城、高力家具港、每家玛、苏宁电器、朗驰轿车园,在栖霞大道附近落户生根,或将分店开设到这里,市政府在城北打造的市场群已初见规模。作为交通命脉的栖霞大道更是联结着长江大桥与二桥,在长江大桥以北,还有金盛、红太阳和国美电器。继新街口商圈、山西路商圈和中央门商圈后,第四商圈也呼之欲出了吗?

  “第四商圈”:内核与外延

  “第四商圈”这个概念是否成立,业界的看法并不一致。

  红太阳装饰城的总经理李品璐女士认为,桥北市场将伴随房产发展而兴盛,但这一商业积聚地只是中央门商圈的延伸,还谈不上独立的商圈——尽管她很看好城北商业发展的势头。百安居栖霞店的总经理钱文涛先生对此持有不同观点,他认为,“第四商圈”的概念可以独立,与中央门商圈没有太大关系,因为商业形态不一样,消费群体也不一样。

  为什么会得出不同的结论呢?或许,和他们对商圈的地理位置的认知不完全一致有关。钱文涛认可的“第四商圈”是狭义的“第四商圈”,特指纬一路、栖霞大道、经五路、和燕路一带,不涉及长江以北;而从广义上说,“第四商圈”是一个刻意模糊的概念,等同于整个城北商业区,而大桥以北,显然也包含在“城北”的地理范围内。

  所以从精准性的角度讲,两种观点都是对的。

  在栖霞区政府,记者了解到了“第四商圈”的核心范围,即东至万寿路口,西至晓庄广场,南至新迈化路南侧,北至栖霞大道北侧,总规划面积1.87平方公里。

  晓庄HBD:交通与辐射

  晓庄HBD的全称为“晓庄枢纽商贸区”(H:hub;B:bussiness;D:district)。栖霞区发展与改革局三产办的戴增强主任告诉记者:“经过3年多的建设,城北商贸集聚区现已初具规模,累计完成投资25亿元,引进14个项目,其中汽车专卖店9家、汽配城1家、家具建材2家、家电连锁店1家、食品超市1家。”

  他认为,除了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该商贸区的优势还体现在交通与辐射方面。“集聚区东北、西北通过栖霞大道与过江二桥、大桥相连,是连接南京市与常州、无锡、江阴等西南长三角以及苏北、皖东北、鲁南地区的主要枢纽集聚区,使之具备了外向辐射条件;东部、东南部通过墨香路与城东干道相连,与南京铁路东站集装转运站、港口保税区、丁家庄物流基地等大型专业储运节点相连,具备了在大辐射半径内开展大流量贸易服务的储运优势;集聚区西南通过城内交通干道、地铁(1号线等)与主城区相连,使之具备了内向辐射条件。

  据了解,商圈的潜力体现在3个层面的需求上。一是市外区域的相关需求(100-400公里):二是晓庄HBD外的相关需求(南京市范围内):主要包括仙林地区、尧化地区、模范马路以北和下关以东地区等,主要潜在的服务需求是图书馆、中介服务、休闲、金融、物流管理、商务酒店和中高档选购品等;三是晓庄HBD内的相关需求(集聚区内):未来晓庄HBD将形成一个商业运营机构的集群地带,这些运营商的经营运作将产生一定种类和规模的商务服务需求,如法律、估价、邮政广告企划、会务(庆典)等方面的中间性需求,这将产生一类重要的商业机会。

  新迈化路:激活“第四商圈”

  据城北商贸集聚区管理委员会介绍,“晓庄HBD”将于2010年建成,预计届时将有企业60至80家,拉动就业人口达2万至3万,年营业额将超过8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新街口商圈年营业额的五分之一。根据规划,“第四商圈”中服务业种11大类,总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年营业额17亿元左右;商务类业种3大类,总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年营业额3亿元左右;辐射性业种5大类,总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年营业额60亿元左右。

  高力家具港的董事长姚学能告诉记者:“看一个行业,一定要跳出这个行业来看,这样才能抓住全局。”新迈化路的开通,对高力乃至整个“第四商圈”的意义都是至关重要的。这条东西走向的新路将南起南京汽车仪表厂,北至栖霞大道,东抵阳光雅居西侧,西临南京汽车制造厂车辆改装厂,全长1.3公里。在新迈化路的两侧,将引进商业性大厦。“新迈化路建成后,整个商圈都将被激活。届时,我们高力的办公搂将正对新迈化路。我们打算将一至三楼改造成酒店,招商引进。新路建成后,租金就可以翻一倍。”

  在高力的董事长姚学能看来,3至5年内,“第四商圈”的经济形势将一路看好,“这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