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扶贫中国行专题 > 正文

记南京农业大学科教兴农办公室主任汤国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8:42 中国扶贫基金会

  2006年7月7日,南京农业大学因为在“百名教授科教兴百村工程”中成绩突出,作为全国高校唯一的代表在全国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经验的交流发言。

  身为南京农业大学“双百工程”的主要策划者和具体组织者——南京农业大学科教兴农办公室主任汤国辉副研究员,对获此殊荣并没有表现出异常的兴奋。在他的心中贫困地区农民的致富问题才是最让他牵挂的。

  科教兴农 甘愿奉献

  汤国辉1960年出生在江苏省苏南丹阳的农村,很小的时候他就开始干农活,对农村和农事“很熟悉也很有感情”。1978年高考时他毫不犹豫地在第一志愿栏里填上了农学院,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江苏农学院(后南京农业大学),如愿跨出了实现他人生理想的第一步。

  在大学里他勤奋学习,努力扩展知识面。寒暑假还利用所学农业知识,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主动上门为农民服务,在这过程中,他锻炼了自己的技能也积累了经验。

  1982年8月,汤国辉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当年,他就深入到苏北农村第一线调查研究,常常是一天骑车跑上百里路。他辗转在宿迁、盐城等地的偏远郊区调查研究。由于当地水质太差,加上奔波忙碌,他病倒了,住院一个多月。但躺在病床上,他并没有真正休息,仍把调查得来的第一手材料写成科普文章,指导当地农民科学种田。

  和汤国辉一同到南农的大学同学都是走着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导,然后带出自己的研究生弟子,桃李满天下,甚至成为特聘教授,主持国家级的大课题的路子。然而,汤国辉主任作为一名教师,长期以来激荡在他胸中的理想是服务三农,用科技来振兴农业,这也是他至今仍是一位副研究员的原故。他一心扑在科教兴农上,在家一没时间做家务,二没时间管女儿,三没时间理财政。用他妻子的话说他是家里的“三不管过客”

  行政楼的门卫也说:“汤主任是我们这里第一个来得,却是最后一个回去的。他在办公室呆的时间是最长的”。十多年来,他脑子里节假日的概念很模糊。因为科技大篷车开动的特点是在节假日,双休日、寒暑假里趁教授们没课时开向农村,服务农民的。

  他不管女儿,但是他却培训农民和基层干部上万人次,为农民撰写科普读物四百多万字,创办农民喜爱的科教兴农网站,与《江苏科技报》、《金土地》协办农村专栏,在“农民日报”等报刊杂志上为农民提供致富信息。

  他在家不理财,他却为农民理财,帮农民选发家致富的好项目。

  因为常年的奔波忙碌、风餐露宿使他患上了糖尿病。但是他一旦投入到送科技下乡的活动中去,就什么都忘了。有时他妻子帮他到校医院拿药,医生交代他妻子,一定要他亲自到医院检查一下,尤其是糖尿病不能盲目用药。但往往是妻子把药拿回了家,他已坐上了大篷车驰骋在下乡的路上。

  99年春耕时节送科技下乡活动时,他在联络教授途中,不小心扭伤了脚,小脚趾骨裂,被送到南京军区总院。医生嘱咐他最少要卧床休息一个月,但农民春耕在即,急需专家指点。他不顾医生的叮嘱,硬是拄着拐杖联系下乡人选,看着他一瘸一拐奔波在春雨里,跟他下乡的教授感动了,农民感动了,他的妻子心疼了,埋怨他说:“你在家三不管,我不怨你,可是你也不能不要自个的身体吧?”

  去年春节期间,他的妻子回家探亲前,怕他顾不上做饭影响健康,特意买来一只三斤重的乌鸡。他的妻子临走前把鸡子炖到火上,交代好几遍才敢离开家,他答应的很好。可是他接了灌南一位农民的电话,咨询养殖方面的问题,当农民把问题问完时,他突然闻到一股焦糊味,还感到莫名奇妙,他跑到厨房一看:“坏了!乌鸡变糊鸡了”从此,妻子再也不敢把厨房的事儿交给他了。

  今年,全校职工体检,他被妻子押到校医院体检。结果,他的空腹血糖指标已达14,超过了正常值的两倍多,肝脏功能也不正常。医生建议他定期复查,按时服药,注意休息和调养。但是,他仍像往常一样,奔波在乡间送科技下乡,为农民的科技致富出谋划策。每当保健医生通知他到医院复查时,他大多数时候都在忙于科教兴农工作。医生感动地说:“汤老师为了农民致富,简直成了一个拼命三郎”。

  2003年汤国辉带领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六大媒体记者在连云港采访南京农业大学实施的“百名教授兴百村”活动时,突然收到岳父病故的噩耗,但为顾全大局,他只好忍着内心的悲痛坚持将采访活动进行下去。

  科教兴农 成绩斐然

  汤国辉副教授是送科技下乡科技大篷车的组织者,专家都说他是多面手,农民都亲切的喊他“车长”。南农大常年开动的科技大篷车被社会各界所关注,在组织科技大篷车过程中,汤国辉同志的角色不停地转换,他既是联络员,又是宣传员,还是咨询员。农民咨询问题的来信每年有几百封,他要一一拆开阅读,对能回答的问题,他及时回答,不能答疑的信,及时转交有关专家教授答疑,再由他转寄;组织安排有关专家教授下乡指导时,他又是调度员。种草药的农民需要中药材方面的专家指导,养殖户需要研究养殖的专家指导,他都根据农户的需要调度专家下乡指导;当专家忙不过来时,他又成了科普员。和他一起送科技下乡的教授们对他的评价是:“他的胸怀,装着科教兴农的宏图大略,他的心田,耕着农村田野的万顷良田,他的眼里,睹着农民兄弟的酸甜苦辣,他的手中,开着送科技下乡的大篷车”。

  多年来,汤国辉同志学习和深入研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科技工作的理论和实践问题,通过科技大篷车送科技下乡活动,在科技管理、科普教育和科技成果转化推广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主编或参编了二十多本科普书籍,目前他已经在《高等农业教育》、《研究与发展管理》、《中国农业教育》、《现代经济探讨》等10多种社科和经济类刊物上发表文章31篇,这些文章多次被有关部门和单位收录和应用。《不可小视科技大篷车》在2001年中共江苏省委政研室的《政策与研究》刊物上发表后,得到江苏省及涉农部门领导的好评;南农大的科技大篷车送科技下乡的经验,多次被江苏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和农业部等有关会议推荐交流。南农大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省级先进集体,在2006年7月7日全国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南京农业大学作为全国高校唯一的代表上作了典型经验的交流发言。近两年,汤国辉也多次被评为“国家级先进个人”。

  近年来他和有关人员一起组织过50多次大型科教兴农和科普活动;共组织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科研单位近1000多名专家教授到江苏、湖北、安徽、四川等省60多个重点贫困县送科技下乡并担任策划、调研、联络、组织、制订方案、讲课、总结、宣传、撰写科普材料、制作展板展品等多方面的角色,直接为近100万名需要科技指导的农民开展科普服务。

  谈到这些成绩汤国辉同志总认为自己做的事情是微不足道的,他谈的更多的是南农大的教授们在送科技下乡活动中所做的卓越贡献。

  他谈到:侯喜林研发地“矮抗5、6号”优质、多抗不结球白菜在连云港和南京郊区试种,增产1892.06万公斤获效益2852.76万元。韩永斌攻克地“速冻甘薯和馍片生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实现产值7482万元,创汇457万元使农民年收入超过5600元。王善荣研制的“花果山风鹅”摆在了国宴上,他指导筹建的灌云县风鹅加工厂,解决了150多位下岗职工的生计,实现了三个月盈利100多万元的惊人效益;王锋教授主持的胚胎移植产业化项目,在如皋、睢宁、常州、丰县、沛县、东台、扬州等地实施创利润500多万元……几年来科技大篷车送科技下乡活动走遍了江苏60多个县市的500多个乡村进行了100多次大型科教兴农和大型科普活动,初步统计,南农大通过送科技下乡活动和项目的实施已累计为社会创造了300多亿的效益。科技大篷车行程数十万公里,车迹遍及大江南北,向百万农民和农村干部传授农业科技知识。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科教兴农活动,正如江苏省人民政府黄莉新副省长指出地:“长期以来,南京农业大学通过各种形式,开展送科技下乡工作,探索出了服务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六种模式”(即东海模式、灌云模式、洋马模式、傅家边模式、园区模式和连云港模式),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做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去年创立的连云港模式,实施‘百名教授科教兴百村工程’,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高度评价,走出了高校服务‘三农’,发展地方经济建设的新路子”。

  兴百工程 科教兴农新路子

  南京农业大学在抓好教学科研的同时,坚持不懈地为农业、农村、农民和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为深化大篷车送科技下乡活动,探索科教兴农的新模式,与地方政府共同谋求科教兴农的长效机制。汤国辉主任经过充分地调研率先提出了在江苏开展科教兴百村工程想法,并主动与江苏省连云港市有关单位合作,在该市范围内联合组织开展了“百名教授科教兴百村小康工程”,汤国辉同志不仅进行了具体的组织协调工作,还为连云港市县乡村有关领导举办《科教兴百村小康工程》5场专题讲座,深受广大农民和基层干部的好评,得到了农业部、中国科协、江苏省等有关方面的充分肯定。中国科协专门转发了该项工程的实施意见,并以书面形式上报中央领导,《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农民日报》、《科技日报》﹑《新华日报》和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先后对此作了多次报道。2003年12月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张连珍深入小康工程基地调研后在2003年第46期《江苏农村要情》上作了专门批示:“南京农业大学开展的‘百名教授科教兴百村小康工程’,为科技人员传播农业科技知识和推广适用技术提供了讲台,为科技人员施展才干,成就事业提供了舞台,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致富百姓提供了平台,可望走出一条高校服务‘三农’的新路子。加强跟踪调研,不断总结推广新经验,努力帮助解决实际问题,重点研究建立科技服务“三农”的长效机制”。

  “百名教授科教兴百村小康工程”被中国农学会、中国科协、江苏省科协邀请大会作为经验进行介绍。2003年农业部全国农业科技年活动中“百名教授科教兴百村小康工程”的实施效果被农业部领导称为“留下不走的科技大篷车”。南京农业大学被授予全国农业科技年活动先进集体,成为农业院校受表彰的唯一单位。

  为不断推进科教兴百村活动,04年汤国辉同志10多次组织专家赴连云港各县送科技下乡,还召开各院的科教兴百村工程座谈会,认真总结科教兴百村的好经验好做法,以科技项目为核心,深入开展科教兴百村工程。同时,连云港的兴百村经验也被南京、南通等地大力推广。2004年“百名教授兴百村工程”被列为中宣部“三下乡”重点宣传计划,再次得到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科技日报》、《农民日报》等十多家新闻媒体报道,中国江苏网开辟专题新闻,报道南京农业大学与连云港创建的科教兴百村工程。中宣部刘晓航副局长在中央电视台《金土地》栏目点评科教兴百村工程,作为全国经验来介绍。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亲笔题辞“南京农业大学的做法很有意义,值得认真的总结和推广”。中国科协副主席、邓楠书记在2005年2月27日江苏省科协第七次代表大会报告中,也充分肯定了“百名教授兴百村小康工程”活动在全国产生了很大影响。06年6月江苏省有关部门分别召开了“送科技下乡促农民增收的总结表彰会”和“万民科技人员兴农富民工程的推进会”再次向全省推广了南京农业大学的经验。

  几年来,在汤国辉和专家教授及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双百工程”取得了很大收获。据连云港市统计,实施“双百工程”以来,该市新建海淡水育苗、养殖示范基地32个,蔬菜、中药材、花卉、茶桑等栽培示范基地38个,无公害优质果林栽植、畜禽及特种动物养殖示范园19个,引进新品种290余个、新技术500多项,培训农村党员基层干部、农技骨干3万余人。三年来参与活动的107个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均高于全市农村平均水平十多个百分点。

  “一花独开不是春,百花盛开春满园”在汤国辉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科教兴农办公室和领导小组机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绩斐然。学校的科教兴农工作不仅得到基层干部和群众好评,还受到国家、省市多部门的30多次表彰和领导的高度评价。汤国辉同志曾先后荣获“全国科普先进工作者”、“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先进个人”、“全国农业科技入户工作先进个人”等30多项殊荣,在全国科教兴农工作方面有很高的知名度。广大贫困地区数以万计的农民在科技的帮扶下逐渐走出了贫困,知识正在改变着他们祖祖辈辈贫困的面貌。科技兴农正成为他们走向富裕的一把金钥匙。

  相关专题:扶贫中国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