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省基诺山乡综合扶贫开发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8:47 中国扶贫基金会

  5月12日,在云南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翻山越岭,专程来到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基诺山乡札吕村,亲切看望了基诺族群众,对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导下,云南省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大扶贫开发力度,近年来实施的西双版纳州基诺山、布朗山扶贫综合开发项目,基诺族群众实现了整体脱贫,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一、基诺山乡扶贫综合开发的基本情况

  基诺族是1979 年被国务院批准确认的一个少数民族,总人口不足两万,世代居住在西双版纳州景洪市的基诺、勐养、普文等乡镇。基诺山乡是基诺族的主要聚居地,全乡面积622 . 9 平方公里,有7 个村委会,45 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1087 人。由于长期受历史、地理、环境等因素的制约,基诺群众一度生活在封闭、落后的原始公社坏境中。

  1989 年11月19 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同志亲临基诺山乡考察。他走访基诺家庭,了解基诺群众的生产条件、生活状况,与基诺群众亲切交谈并嘘寒问暖,他还对基诺山乡的扶贫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定要使基诺族兄弟尽快富裕起来”。江泽民同志的指示,加快了基诺山的扶贫开发工作的前进步伐,基诺山、布朗山在内的“两山”扶贫综合开发项目是国务院扶贫办、国家民委领导亲自考察,2000 年4 月省政府现场办公会确定的。自2000 年11 月29 日该项目正式启动至今,已投入资金2883 万元,累计建成七大类91 件扶贫工程,使全乡100 %的基诺群众从中受益,效果十分明显。

  按照“两山”综合开发项目的实施要求,云南省政府制定了以“分类指导、一山一策、一村一策、注意覆盖面、扩大受益面”为指导原则的开发规划;以“巩固温饱增加基诺族群众收入”为基点,以“完善基础设施、提高公共服务、突出产业开发、发展优势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为具体实施办法,彻底改变了以往“送钱、送粮、送衣物”的救济式扶贫的做法,突出综合性、整体性,注重把先进农业科技的引进和推广与解决温饱和增加.基诺群众的收入相结合,做到了温饱项目扎实可靠、增收项目真实可信,并达到了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二、基诺山乡扶贫综合开发的取得的主要成就

  1 、为全省乃至全国人口较少少数民族综合扶贫开发探索了路子。基诺族基诺山乡作为为全国“人口较少民族”扶贫综合开发试点,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促进了全国人口较少民族扶贫综合开发,国家民委于2003 年在景洪市召开了全国人口较少民族扶贫开发规划工作现场会。借鉴了云南省基诺山、布朗山的综合扶贫开发经验和做法,国家民委、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编制了《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2005-2010年)》,为全国人口较少民族地区的扶贫综合开发,制定了国家的政策和措施。

  2 、项目实施区的经济、社会得到跨越式的发展。基诺族基诺山乡扶贫综合开发,经济建设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得到加强,基诺族群众的收入迅速增加。基诺山乡农民人均年纯收入从2000年的800元增长到2005 年的1881 元,人均占有粮食也从250公斤增长到595 公斤。综合扶贫开发项目的实施,使基诺族群众率先解决了温饱,率先实现了整体脱贫,改善了基诺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卫生保健水平,丰富了少数民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美化了环境,使基诺民族跟上了全国其它兄弟民族发展的步伐、与兄弟民族一起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3 、基诺族基诺山乡扶贫综合开发,得到了中央领导的肯定。今年五月中旬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在云南考察工作期间,专程前往基诺山乡,勉励基诺族千部群众把家乡建设得更富裕、更文明。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大对人口较少民族的扶持力度,促进人口较少民族改变落后面貌、过上富裕生活。

  二○○六年八月十七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