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8:56 中国扶贫基金会

  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是光彩事业的组织机构,是经国家民政部注册的非盈利社团法人组织,享有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和联合国贸易发展大会中国唯一的特邀观察员身份。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的登记管理机关是民政部,业务主管单位是中央统战部。现任会长刘延东,法人、常务副会长为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胡德平。

  光彩事业是我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响应“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而在1994年4月
发起实施的一项社会扶贫事业。当时,10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出“让我们投身到扶贫的光彩事业中来”的倡议,号召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实施共同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动一份真情,献一份爱心,做一份贡献。这个倡议得到了广大民营企业家和港澳台侨工商界人士的积极响应。

  光彩事业以国内民营企业家和港澳台侨工商界人士为参与主体,以先富帮后富,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为宗旨。以义利兼顾、德行并重为核心理念,以项目投资为主,并通过包括捐赠在内的多种方式,同贫困地区人民共求发展,共创利润,共谋利益,共享文明安乐,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全国共实施光彩事业项目13544个,到位资金1069亿元,累计培训各类人员295万人,安排就业300多万人,帮助548万人摆脱了贫困。

  2001年,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办公室被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评为“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先进单位”;2003年,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被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授予“三峡工程建设先进集体”称号;2003年7月,被民政部评为抗击非典“先进全国性社会团体”。2005年,被民政部授予“中华慈善奖”。

  十二年来,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通过投身光彩事业,进一步增强了诚实劳动、合法经营的意识,增强了先富帮后富、促进共同富裕的使命感,增强了回报社会、服务群众的自觉性,塑造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实现了积极的人生追求,形成了“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扶危济困、共同富裕,义利兼顾、德行并重,发展企业、回馈社会”的光彩事业精神。十二年的探索和实践充分证明,光彩事业已经成为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贯彻中央五中全会精神,围绕“

十一五规划”、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
和谐社会
、做合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重要载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