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缉枪缴刀专项行动中所收缴子弹可打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2:05 央视《中国法治报道》
云南缉枪缴刀专项行动中所收缴子弹可打飞机
云南缉枪缴刀专项行动中所缴获的枪支

云南缉枪缴刀专项行动中所收缴子弹可打飞机
云南缉枪缴刀专项行动中所缴获的子弹

云南缉枪缴刀专项行动中所收缴子弹可打飞机
云南缉枪缴刀专项行动中所缴获的枪支

  央视《中国法治报道》播出节目《云南展开缉枪缴刀专项行动》,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主持人:现在让我们来看一张图片。画面中警察所拿的是高射机枪专用的子弹,据警方介绍在距离合适的情况下用它可以把飞机打下来,而这样的子弹就是云南警方在“治爆缉枪缴刀”的专项行动中收缴的物品。

  记者:假使这个枪支不装子弹,拿出去唬人也可以唬得住?

  云南省曲靖市公安局麒麟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 窦静波:肯定得唬得住,这个发射塑料子弹。像猎枪,火药枪有一定的杀伤力的,留在民间肯定有一定的隐患。

  记者:这个就是警方在民间的一些不法商贩处收购的仿真的56式冲锋枪。据警方介绍,这种枪是完全仿真的按1比1的比例,和真枪是一样的。它使用的这种塑料弹,在近距离这种子弹可以把人的眼睛打瞎。

  云南地处边境,是少数民族聚集地,一些少数民族历来都有带枪习俗,在很多山区,村民们也有用枪支打猎的习惯。因此,这次专项行动中,云南警方在宣传国家相关规定时注意加强说服教育,这种做法得到了很多群众的认可。

  记者:我们跟随当地民警在村里进行宣传这一次专项活动的时候,突然接到村民的举报,说他们在修建自家围墙的时候,在土地里发现了遗弃的子弹,民警为了防止有村民更大的伤害,现在正在对发现子弹的这块土地进行重新的翻修。

  民警:边上一共是27发子弹。

  记者:在这一块一共清理了27发,这些子弹都还能爆炸吗?

  民警:这些子弹一旦被撞击或者被火烧着,都会爆炸可能会伤着人。

  解说:而这些收缴上来的枪支弹药由于仍然可以使用,因此在集中销毁的过程中往往还会不时地发生爆炸,十分危险。云南警方今年六月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全省共收缴各类枪支4108支,各类子弹4万余发,查破涉枪案件181起,捣毁制枪窝点6个。这一成绩得到了公安部赴云南督察组负责同志的肯定。

  主持人:除了民用爆炸物品和枪支弹药,管制刀具的收缴也是这次专项行动的重点内容。

  同期:记者:在警方收缴上来的这么多管制刀具当中,也很多具有隐蔽性的,比如我收里的这把弹簧刀,它可以快速的收缩,但是警方介绍,他们收缴上来的刀中,最具隐蔽性的就是这把东西,看起来它只是一个普通的棍子,如果把它抽出来,就是在一些片子当中看到的,警方说它的杀伤力非常的强。

  解说:云南省山林众多,很多村民都有配刀防身的习惯,一些少数民族更是以配刀为饰品,因此在这次专项行动中,云南警方加大工作力度,从6月份以来,共收缴管制刀具12563把。 但是记者在随督导组检查时也发现,有一些基层派出所收缴上来的刀具并不是人们平常理解的管制刀具。

  同期:记者:像这种水果刀,像这种餐刀,在什么情况下收上来的呢,被收缴的那一方没有什么异议吗?

  民警:对,他们认为他们这个是水果刀…实际上一旦双方发生争执,这个就会对生命造成威胁

  (画面:大西瓜刀)

  记者:你们自己收缴的时候有困惑吗,是该收呢还是不该收呢?

  民警:这个收缴的过程,通过反复的情况看。一个就是凭借这个相关的一些规定,第二就是凭经验。

  据了解,和刀具铸造样式的发展速度相比,公安机关原有用于定性管制刀具的相关标准还缺乏进一步细化的规定,因此很多基层民警在执行收缴管制刀具的任务时还要综合考虑携带数量、出现场合、实际尺寸、潜在危害等综合因素,由于缺少细化标准,在收缴部分存有疑义的刀具时往往会被群众不理解。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 闫正斌:这个按通常的说法,管制刀具是带刃有尖,按照规定主要是指匕首,三轮刮刀、弹簧刀、跳刀还有其他一些单刃、双刃的尖刀,只有一些向军警人员,野外的地质勘探这些专业人员,可以携带持有。其他人员是不能携带持有的。第二就是不能携带刀具,特别是管制刀具进入公共场所,如果进入了,那么按照现在《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对违法者将被处以治安处罚,情节严重的还要被刑事拘留。

  为了深化“治爆缉枪缴刀”专项行动,公安部在八月中旬派出了五个督导组,对山西、山东、河南、广东、云南等五个省开展专项行动的工作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 闫正斌:从督导检查所掌握的情况看,这五个省在宣传、收缴、整治、打击四项攻坚战这方面,都取得了一些明显的成效。下一步我们还必须进一步把专项行动开展好,加强一些长效管理机制的建设。尽最大的努力,把涉爆、涉枪、涉刀的违法犯罪的活动,控制在一个最低的发案水平。(记者:田晓申 张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