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狗狗打疫苗,打出一堆管理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2:30 现代快报

  

狗狗打疫苗,打出一堆管理漏洞
“至少有一半的饲养犬没有在正规单位注射过狂犬疫苗!”日前,南京市农林局、南京市公安局联合下文,决定自即日起至9月下旬,在南京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狂犬病疫苗注射工作,以防止出现狂犬病疫情。该文还再次强调,除了畜牧兽医部门在南京城区设置的五个注射点外,其它所有宠物诊所、商店都没有资格为宠物犬注射疫苗。

  但记者暗访却发现,其实,很多宠物诊所、商店都在暗中为宠物犬注射狂犬病疫苗
,他们甚至还开出了比畜牧兽医站更低的价位。那么,内中实情到底如何呢?快报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系列暗访。

  【记者暗访】

  宠物诊所疫苗便宜

  南京城区设有5个专门的狂犬病疫苗注射点,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注射工作

  昨天,记者暗访数家宠物诊所,发现不少诊所都在“偷偷”从事疫苗注射业务。与畜牧兽医站不同的是,这里的疫苗相对价格较低。

  镜头一:价格便宜

  “这里打不打狂犬病疫苗?”走进中央路一家宠物诊所大门,记者开门见山。

  此时,诊所内犬吠声此起彼伏,正在忙碌的工作人员想都没想,“可以啊!你的狗狗呢?”记者佯装说今天是路过,顺便问问价格。“30元!”工作人员回答。“也不便宜啊?”记者接着问。“兽医站都是40多块钱,还不便宜?”工作人员有点不高兴了。“人家的疫苗有保证,是正规渠道,你们的呢?”记者继续询问。“他们有他们的渠道,我们有我们的渠道,要是有问题,我们负全责!”工作人员一边说着,一边拿出了一盒狂犬病疫苗出示给记者看。记者发现,这盒疫苗由成都某公司生产。“正规厂家生产的!再说,我们店都开了几年了,你去问问,我们的信誉怎么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所以价格便宜,是因为进货渠道不同,并减少了中间环节。

  镜头二:注射方便

  记者随后来到龙江小区一家宠物销售店,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小狗、小猫,还有金鱼、乌龟等,现场正有一位市民为其爱犬注射狂犬病疫苗。

  “怎么不去正规的兽医站注射啊?”面对记者的提问,该市民表示,这家店的疫苗价格相对较低,而且最关键的是,她家就在隔壁小区,方便。“兽医站位置比较偏,大热天的,带着宠物还不能上公交车,打车来回实在不划算!”这位市民说,她每年都在这里注射,一般都是三十多块钱,服务很好,也没有出过什么问题。

  “在这里打针,是不会发《犬类免疫证》的啊!”记者再次提醒。“证有什么用啊?我们年纪都这么大了,养只小狗就是解解闷,也就在小区遛遛,有证没证还不都一样!”这位市民说,她就图个方便。

  镜头三:推荐套餐

  “我们家有只小狗,想打一针狂犬病疫苗,你们这方便吗?”昨天下午,记者走进了位于水西门附近的一家宠物诊所。“狂犬病疫苗啊?我们这不打。你要去兽医站!”工作人员表示。“那个地方好像有点远啊!”记者表示不方便。“那要不就打我们的‘六联苗’套餐吧,其中包含了一联狂犬病疫苗!”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六联苗”主要针对犬瘟、细小病毒、副流感、狂犬病、传染性肝炎等六种传染疾病提供免疫,每针的价格60元,“国产的更便宜,只有30元,是长春一家公司生产的!”但工作人员表示,“六联苗”通常必须要连续注射两次,两次之间相隔半个月,总价格是120元(国产的为60元)。工作人员还说,“六联苗”中的狂犬病疫苗跟兽医站注射的效果是一样的,都是正规单位生产。

  【专家揭秘】

  “为什么部分诊所的狂犬病疫苗价格较低呢?其实,这里面是有问题的!”昨天,南京农林局畜牧兽医站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定,狂犬病疫苗来源具有固定的渠道,即由各省市畜牧防疫部门统一配发。南京的疫苗就是从江苏省农林兽医部门直接领取的,这种疫苗由辽宁一家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生产,是南京市场上惟一符合规定的疫苗,这在一定程度上首先保证了药品的质量。

  不仅如此,国家还对这种疫苗在配发、运输、储存等方面做了较高的要求。特别需要说明的是,如果储藏不当的化,极有可能会导致药效降低或者无效。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市民前往宠物诊所注射疫苗时,应该能够看到大多数诊所都是把疫苗储藏在普通的冰箱中,甚至有不少诊所,对于多头份(“头份”是一种规格,比如,10头份的疫苗,意思就是该支疫苗可供10只犬使用)的疫苗,打完一次后,还会将余下的继续储藏,以供下次使用。

  “这种储藏和使用方法,都是不符合规定的,都会影响药效的稳定性。因此,成本也可能会相对较低!”该负责人强调说,在兽医站注射疫苗,每年只须注射一次就够了,而部分宠物诊所却要市民每年注射两次甚至三次。

  【权威声明】

  南京农林局畜牧兽医站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动物防疫法》的有关规定,对宠物注射狂犬病等疫苗只有法定的动物防疫机构才能实施,社会上其他单位或个人开设的宠物诊所,包括已经取得《动物诊疗许可证》的也不能注射。

  该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上半年,黑龙江路一家宠物诊所偷偷为养犬市民注射狂犬病疫苗,结果因为注射问题发生争执,一气之下,犬主人举报至畜牧兽医站。经过调查证实后,相关部门依法将该店取缔。据悉,这几年每年都会发生几起因为非法注射疫苗导致的纠纷,而畜牧兽医站每年也都会对两三家违规经营的宠物店进行整改或者处罚。该负责人呼吁说,畜牧兽医站的狂犬病疫苗价格是国家有关部门规定的,并在诊疗大厅中予以明示。市民在花费40元钱注射疫苗后,还可以免费获得一张《犬类免疫证》。此后,只要市民每年前往兽医站注射疫苗,工作人员就在《犬类免疫证》上通过贴花的形式进行年审。

  【特别提醒】

  昨天上午,记者前往畜牧兽医站设在凤凰街的城西分院。

  “一上午来了四五十位市民,全是给爱犬注射疫苗!”工作人员表示,国产疫苗的价格是40元,进口疫苗的价格是60元,每年只须注射一次。对于注射疫苗的宠物狗,工作人员将为其办理《犬类免疫证》。市民可提前准备一张一寸或者两寸的宠物狗全身照,直接带到注射点,由工作人员为其免费办理。

  【两大尴尬】

  能否提供免费疫苗?

  很多市民认为,狂犬病作为犬类最常见的传染病,对人类的威胁也最大,有关部门应该考虑降低疫苗价格或者免费提供疫苗。

  对此,畜牧兽医站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目前国家没有对狂犬病疫苗做出免费供应的指示,而畜牧兽医站也没有这部分专门资金。但考虑到部分养犬居民生活困难的实际情况,他们协商公安部门后,决定对部分饲养宠物狗的低保户家庭提供免费狂犬病疫苗。具体细则目前正在紧急制定中。

  “如果对全部养犬市民都提供免费疫苗,客观上岂不是也在鼓励市民养犬吗?”畜牧兽医站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对全部养犬市民提供免费疫苗还不可能。

  不来办证怎么办?

  《南京市犬类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单位和个人养犬的,应当携犬到畜牧兽医部门办理犬类免疫证明;养犬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持犬类免疫证明或者《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到公安机关办理犬类备案登记手续。但是,假如市民就是不携犬到兽医站注射疫苗,不到公安机关备案,怎么办?

  针对这个问题,专业人士表示,目前的相关法规都没有对这块内容做出明确规定,这也就是导致很多犬类没有登记备案的最主要原因之一。“不注射的犬就要打死?没有证的犬就要打死?显然不可能!”该人士表示,当务之急,是尽快修订相关规定,制定相关处罚条款,“只有这样,一部法规才有它存在的意义!”

  【背景链接】

  南京半数犬未打疫苗

  南京农林局畜牧兽医站有关人士介绍,2004年以前,南京全市办理登记的犬约有3万余只;但今年上半年,南京全市却仅有2万余只犬注射了狂犬疫苗。再加上未登记的犬类,“可以说,没有办理免疫手续的犬数量非常惊人!”

  我国连发狂犬病疫情

  据媒体报道,近期我国部分地区连续发生了狂犬病疫情,如云南牟定县,今年1-7月狗伤群众360人,其中有3人医治无效而死亡;7月中旬,江苏省无锡市马山镇一条疯狗2天内连续咬伤12人,导致1人感染狂犬病而死亡;山东济宁市截至8月3日,因狗伤人先后造成16人死亡。

  快报记者 田雪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