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冥王星“降级”明年入教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2:33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罗德宏)冥王星“降级”引发太阳系行星体系的“震荡”波及国内中小学生的课堂。昨天记者获悉,中小学教材将根据天文学界的决定进行调整。由于目前秋季课本已印刷完毕,有关内容的修改最早要等到明年春季。

  虽说9月份开学时使用的教科书仍然是“老版”,但部分中小学教师已着手调整教授内容。十一中学的史地组组长汪春燕老师告诉记者,她已经开始改变下学期的幻灯课件,新
学期开始后,他们将不会受教科书的影响。记者还了解到,去年备受关注的珠穆朗玛峰“长个儿”的新纪录便出现在今年秋季新版的地理教材中。

  冥王星“降级”引发系列震荡,地理教师调整课堂内容,天文馆将更换科普模型

  晨报讯(记者 罗德宏 王大鹏 实习生 王佳)冥王星“降级”引发太阳系行星体系的“震荡”波及国内中小学的课堂。昨天记者获悉,中小学教材将根据天文学界的决定进行调整。由于目前秋季课本已印刷完毕,有关内容的修改最早要等到明年春季。

  据了解,过去涉及九大行星的介绍内容分布在小学的“科学课”和中学的“地理课”中。据人民教育出版社负责人介绍,按照过去的惯例,中小学教材将对太阳系行星体系的内容作相应调整,不过,这要等到明年秋季印刷时才能更正过来。而负责本市中小学课本出版的北京出版社、北师大出版社等机构有关人士表示,今年秋季课本已经印刷完毕,修改相关内容最早要等到明年春季。

  虽说9月份开学时使用的教科书仍然是“老版”,但部分中小学教师已着手调整教授内容。十一中学的史地组组长汪春燕老师告诉记者,她已经开始改变下学期的幻灯课件,新学期开始后,他们将不会受教科书的影响。记者还了解到,去年备受关注的珠穆朗玛峰“长个儿”的新记录便出现在今年秋季新版的地理教材中。

  记者还从北京天文馆了解到,太阳系行星家族的变更引起了馆内多个细节需要做出改变。首先,在展览区的布置上需要作出调整。现有的太阳系行星展览区的行星模型、相关的介绍文字、多媒体动画、科普影视剧等都需要随着冥王星地位的改变而改变。另外,天文馆的宣传板内容、天文纪念品、天文教学模具等都要重新调整。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告诉记者,北京天文馆将在9月3日举办一个专场讲座,向人们解释冥王星地位的改变情况。

  记者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总编室获悉,太阳系家族的这一改变一旦得到中国科学界的认可,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百科大词典》、《中国儿童百科全书》等出版物中涉及的词条和解释都会作出更正,在新的出版物中必然会有体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