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违法 环保局长在旁“打圆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3:22 山西晚报

  在大同市南郊区,记者团遇上怪事一桩

  

企业违法

  工人们几乎没有配备防护设备

  本报记者王冠兴摄

  本报8月25日讯(记者王冠兴)大同市南郊区一家活性炭生产企业,两年前取得了大同市环保局关于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但是在没有得到环保部门验收情况下,这家企业就擅自生产一直到今天。对此,当地市、区的环保部门却视而不见,甚至一位区环保局的负责人还为企业违法生产辩解。这是今天三晋环保行记者团采访中遇到的一桩怪事。

  大同市永鑫活性炭厂位于大同市南郊区的沙岭村,记者团一行来到此处时,活性炭炉正在热火朝天地生产,整个炉体就像一个筛子,间歇地漏烟漏气,火苗还不时地喷出,而且炉子还释放出刺激性的气味,呛得人直流眼泪。在空荡荡的厂区内,只有两个工人正在装填原料,脸上和身上都是黑乎乎的,而他们惟一的防护设备就是每人在鼻子上围了一块毛巾。

  为了说明自己是合法生产,该厂的负责人拿出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里面还有大同市的相关批复,批复上的时间是2004年。根据该批复要求,该厂必须要有消除烟尘的环保设施,厂区绿化系数要不低于30%,工人要有防护,原料堆放要有密闭的库仓,在满足了这些条件下,经过环保部门的验收后才能正式投产。

  可是,记者发现,生产的炉子没有任何环保设施,原料随地堆放,工人的防护就是一条毛巾。而且,据了解,在环保部门没有验收下的情况下,该厂早已投入了生产。

  更意外的是,对于该厂的违法生产,环保部门居然直到两年后的今天都没有制止过。对于为何下了批复,却迟迟不验收不管理,大同市环保局一位副局长的解释是,因为他来环保局时间不长,所以不清楚。他承认,出现这样的情况,环保部门确实监管不力。

  企业违法说明企业负责人环保意识差,没有社会责任心。但是让人不可理解的是,面对企业的违法行为,大同市南郊区环保分局的一位副局长还为其开脱,他居然告诉记者,这是在试生产,仅生产了十多天。而记者了解到,该企业已经生产一年多了。省环保局监察总队副队长许荣民对这位副局长的说法给予了纠正:“按规定企业按环评要求建设完成后,经环保部门同意,可以试生产三个月,并进行环保竣工验收。企业当然可以试生产,但是是在符合环保要求的前提下。”这时,这位副局长才停止了他的狡辩。

  许荣民说,这家企业属于典型的违反环保“三同时”,虽然有关审批符合要求,但是没有按要求做,而且企业规模达不到要求,设备简陋,属于批大建小。能违法生产到今天,与当地环保部门监管不力应该大有关系。

  相关新闻:

  捣毁藏匿深山的土焦炉

  8月23日,省环保局接到举报反映,在娄烦县静游乡,当地为数不少的土炼焦生产厂死灰复燃。8月24日,省环保局、太原市环保局联合深入静游乡进行了调查,结果令人吃惊,在当地发现了成片的属国家明令淘汰的改良焦炭生产厂。

  娄烦县静游乡辽庄龙泉川,位于娄烦、静乐、岚县三县交界,是个夹在两山之间,中间有河流流过的山岬。在山岬不足1平方公里范围,竟然藏匿着6家改良焦炭生产厂。

  这些改良焦炭生产厂,有的建在河边,有的建在山沟深处。其中一个焦厂,其业主选址煞费苦心,竟在山间开出一条长达半里的山路,在山沟深处,建起一个近10孔焦炉的焦炭厂。而该厂所在地,已进入岚县境内,其用电也由岚县提供。

  检查中,环保执法人员发现,这6个焦化厂,一共有70余孔焦炉,其中有19孔焦炉已装填密封,正在炼焦。从山中望去,山峦上立起的烟囱,分外显眼,向外冒着浓浓黑烟。

  为了使执法行动顺利进行,24日下午,娄烦县政府派出公安、电力等部门执法人员,进行了联合执法。

  在拆除一家焦炭厂焦炉时,因有几孔焦炉正在炼焦,该厂业主害怕造成损失,阻挠执法人员正常执法。该业主要求环保执法人员进行宽限,并愿意写出保证书,待出焦后,保证自行拆除设施,但遭到环保执法人员的拒绝。在现场,记者看到,此处的焦炉在铲车的轰鸣下,在半个小时内,被全部捣毁。3个小时后,此处6个焦化厂的大部分焦炉被顺利捣毁。

  同时,对于这些焦炭厂造成的环境污染,省环保局责成当地环保局,追缴这些焦炭厂排污费,每生产一吨,追缴200元排污费。

  本报记者梁成虎(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