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盐津发生5.1级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3:48 京华时报

  

云南盐津发生5.1级地震

  地震震下的石头将一辆车砸烂。CFP供图

  已造成2人死亡21人受伤

  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8月25日13时51分,在云南昭通市盐津县、大关县地区发生5.1级地震,震中距昭通市约90公里。目前地震已造成2人死亡,21人受伤,昆水公路主干线中断,部分房屋倒塌。

  一人被山上滚石砸死

  据昭通市地震局监测,昨日上午8时57分,该区域就已经发生3.3级地震。

  下午1时51分强震到来时,盐津、大关、威信、绥江等县都有强烈震感。据大关县地震局介绍,此次地震造成大关县高桥乡部分矿井倒塌,木杆卫生院木架房扭曲、变形,部分房屋掉瓦。地震还造成昆水公路主干线中断,盐津县通往豆沙镇的公路也已中断,一些掉落的大石头横在路中央导致救援人员车辆无法通行。盐津县已经组织3台装载机、50多人抢修道路。

  据大关县报告,大关境内急需100顶帐篷,有3000人急需转移安置。而绥江县各乡镇都有房屋颠簸、室内家具响动等。截至昨天下午6时30分,地震已经造成2人死亡,21人受伤。其中一名死者身份已确认:李安雄,男,32岁,昭通市昭阳区人,致死原因为被山上滚石砸死。

  地震导致盐津县房屋垮塌24户48间,严重受损306户624间,一般受损1521户3058间;乡村公路堵断4个村,塌方约1100方。与“7·22”地震造成38200户、153000人受灾,死亡22人,受伤100多人,直接经济损失超过3亿元人民币相比,本次地震损失相对较小,但仍给灾区群众雪上加霜。

  已启动地震应急预案

  震后,云南省副省长孔垂柱作出3点指示:一是了解灾情;二是让群众安全转移;三是千方百计救治伤员。

  省民政厅副厅长段丽元、省地震局副局长胡永龙率工作组赶赴灾区。省、市有关部门立即启动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卫生局立即组织医疗队赶赴灾区,全力救治伤员;市民政局立即组织400项帐篷发往灾区,同时请武警、消防、武装部立即组织有生力量帮助灾民搭建帐篷和转移灾民;交通、电信及水利部门,立即组织力量恢复生命线工程,确保交通、通信畅通,确保灾区生活用水正常,同时对灾区及周边地区的水库开展险情排查;公安部门确保社会稳定和交通秩序稳定;相关的国土部门立即组织力量对矿山和非稳定地质地段进行监管和险情排查;政府办和民政局负责对灾情进一步核实;各级地震部门进一步做好震情跟踪工作。据悉,省民政厅紧急调运的400顶帐篷正陆续运往灾区。

  7月22日,盐津县曾发生过5.1级地震,造成22人死亡100多人受伤。这次的地震与7·22地震的范围都在豆沙镇一带,但这次震感较上次强烈。据昭通市地震局监测预报科孙科长介绍,由于滇东北地区已进入地震活动期,所以才在1个月左右的时间里连续发生两起强震,并不排除继续发生强震的可能性。

  本报综合《云南信息报》《都市时报》报道

  成都不少市民有震感

  据《成都晚报》报道对这次地震,成都龙泉驿区十陵镇某工厂工人感觉办公室大楼在微微抖动,城南高新区某单位5层楼大楼窗户不住抖动,马鞍北路的罗某坐在家里沙发上感觉不停抖动……成都不少市民称,自己所在方位有地震感觉。

  成都市地震局副局长袁海良告诉记者,昨天云南盐津发生地震后,有300多名成都市民先后打电话向市地震局反映,自己感觉到楼房在震动,其中以身处高楼的市民为多。这次的云南盐津地震震中距离四川省界大约30公里,距离成都约300公里,其影响的范围比较大,成都地区大部分区市县均有震感,其中南边的区县震感强烈一些。地震波以盐津为中心向四面八方扩散,成都有震感,离盐津距离差不多的重庆和昆明可能也有震感。市民感觉到有晃动不是余震,而是主震的地震波传播到成都造成的。

  袁海良称,昨天成都地区的地震烈度达到四度以上(四度即有震感),但不会对房屋特别是高楼造成破坏。同时,成都市地震监测中心根据监测情况,成都地区没有发生破坏性地震的迹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