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烤鸭有望成非物质文化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3:48 京华时报

  首批50项市级推荐名单明起网上征意见

  本报讯(记者李远志)通州运河船工号子、延庆旱船、全聚德挂炉烤鸭技艺……昨天,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办公室公布首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荐名单,音乐、舞蹈、戏剧等9大类共50个项目入选,入选项目明天开始在网上公示15天,征求市民意见。

  首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名单中有音乐5项、舞蹈10项、戏剧5项、曲艺6项、杂技与竞技5项、美术3项、手工技艺8项、传统医药1项、民俗7项。入选国家级名录的13个项目均在其中。据北京群众艺术馆副馆长石振怀介绍,由于没有单位申报,首批名录中独缺民间文学类项目。在第二批市级名录中,“长城传说”、“紫禁城传说”等文学类项目将有望入选。

  推荐名单中的项目既有通州运河船工号子、“聚元号”弓箭制作技艺等面临传承危机的项目,也有围棋、全聚德挂炉烤鸭技艺等具有代表性的项目。石振怀介绍,此次入围的项目涵盖了衣食住行各方面,就是希望市民能够意识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就在我们身边,提升市民的保护意识。据了解,今年内,“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暂行管理办法”将出台。明年初,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也将出炉。

  去年7月,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办公室启动了历时一年的基层普查工作,并以历史悠久,具有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在一定的区域内具有影响力等条件为标准,由专家进行评审。此次入选的项目均通过了各自项目的专家论证会以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评审会、市非物质遗产保护工作联席会议的评审。

  明起至9月11日,首批50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名单将在网上公示。市民可登录首都之窗(www.beijing.gov.cn)、北京群众艺术馆网(www.bjqyg.com)和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网(www.bjfwzwhyc.com)等网站,发表评议意见。约1个月后,市政府将公布正式名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