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昨出台就业和社保新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3:51 都市快报

  今后,浙江的老年人、未成年人、暂时没工作的人,看病也有医保了。今后,养老金缴费年限将和养老金待遇水平直接挂钩。参加养老保险的年限越长,缴费越多,将来退休后养老金就越多。

  浙江省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昨日召开,会上发布了新出台的5个就业和社保政策,涉及养老、医疗、工伤、农民工和城乡统筹就业五方面。这是浙江在原有政策基础上,进
一步完善大社保体系建设的重大举措。

  医疗保险:城镇百姓不论老幼人人享有

  上班一族,有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农村居民,有新型合作医疗。城镇居民没有纳入医疗保险的,不是老年人,就是未成年孩子,或者是在校生、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及没有工作的人。这个群体,在城市人口中还占相当比重。

  目前,浙江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范围以外的人约有500万。新政策拟为这类人群的就医难提供医疗保障,重点解决住院和规定病种门诊医疗费用。

  城镇老年居民、未成年人和城镇非从业人员,以个人、家庭缴费为主,财政适当补助,有条件的用人单位可对职工家属给予资金补助。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和低保对象,参保缴费由财政全额补助。

  今年年底前,各市将选择1至2个县(市)试点,明年逐步全面推开。到“十一五”末,基本实现城镇居民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险。

  养老保险:逐步做实个人账户

  当前的养老保险实行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统筹基金现收现付,用来互助共济;个人账户基金实行积累,用于职工个人未来养老。

  但在实际运行中,由于养老保险没有历史积累,而退休的人越来越多,为确保养老金当期发放,不得不动用本应留作积累的个人账户基金,现行个人账户实际是本“空账”。

  为保证养老保险制度稳健运行,以及老龄化高峰到来时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浙江未雨绸缪,准备逐步做实个人账户,个人账户的基金与统筹基金分别管理,不相互调剂使用。

  昨天会议提出,各地要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将缴费年限与养老金待遇水平直接挂钩。

  这意味着,参加养老保险的年限越长,缴费越多,将来退休后养老金就越多。

  工伤保险:2008年所有职工全覆盖

  外出打工,不幸遇了工伤,如果所在企业没参加工伤保险,这位外来务工者的生活就没了保障。

  在浙江,没给员工参保的企业不在少数。目前,全省有工伤保险的职工仅有506万人。计划中,到2008年,这个数字要增加到1200万,实现基本全覆盖。工伤保险最大的受益人群是建筑施工、矿山开采等高风险行业职工和务工者。这类企业,政策允许先行为职工参加工伤保险。

  对已参加养老保险但没有参加工伤保险的用人单位,今年年底前,各地社保经办机构将采取强制性征缴扩面的方式,由地税部门按月征收工伤保险费。(记者徐芳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