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烟台市平安建设从小处做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4:0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烟台8月25日电 “有事找老刘!”这话正成为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幸福街道办事处福园小区居民的口头禅。8月20日,继全国首个居家警务室在烟台市诞生后,该市第46个居家警务室——“老刘警务室”在福园小区挂牌成立,民警刘树军和妻子王建华夫唱妇随,短短几天内,这个设在家中的警务室就已声名远扬。

  家庭警务室,是烟台市激活基层平安“小细胞”,深化和延伸社区警务工作的有益
探索之一。烟台市委于2003年提出了从强化基层工作着手,打造全国最安全城市的工作目标。山东省委常委、烟台市委书记焉荣竹说:“‘平安新政’要大处着眼,从小处破题,既造势,又抓实。只有走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推进平安建设——打造全国最安全城市之路,才能有效地稳定一方。”

  烟台市的“平安新政”,在全市探索推广了四种警务模式:“居家式”、“搭档式”、“团组式”和“包片式”。目前,四类警务室遍布全市,1000多名社区民警活跃在群众身边,24小时坚守岗位。今年上半年,全市94%以上的村居和96%以上的单位无重大刑事案件,社会矛盾调处率达到98%,刑事、治安案件和各类事故持续下降。

  针对取消农村“两税”和乡镇机构改革后的新情况、新问题,烟台市探索构建起以一站、一区、一办、一员为主体的综治组织“四个一”模式。目前,全市半数以上的镇(街)有了高标准的综治工作站、综治联管区、警治联勤办公室和综治特派员,确保了基层平安建设有人抓、有人干、有人管。“技防”建设的触角也向基层倾斜,在重点单位和复杂场所安装电视监控系统2449套,全市基层技防镇达到40%以上,技防村达到15%,监控覆盖率达到80%。3年来,可防性案件呈递减态势。

  围绕提升矛盾调处化解能力这个核心,烟台市、县(区)、镇(街)和村(居)四级分别建立重大社会矛盾排查调处工作办公室、社会矛盾排查调处中心,调解中心、基层调委会,坚持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三调联动”,形成了大排查、大调处、大化解的工作格局。今年上半年,烟台市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6867起,成功调处6589起,调处成功率达96%。

  (宋光茂 郑勇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