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市城市供水用水管理条例》9月1日实施 长流水洗车罚20倍水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4:43 沈阳网-沈阳晚报

  本报讯(记者朱峰实习生张迪)9月1日起,长流水洗车、冰镇饮料、施工冲砖头等浪费水资源行为,将被追加10倍到20倍的加价水费。随着《沈阳市城市供水用水管理条例》(简称《条例》)在9月1日起实施,用户对水表动手脚、水费该如何收才合理等,也将有明确说法。

  水管子漏了谁修谁赔有说法

  居民楼里的水管子坏了,该谁修?该谁赔?常会引发纠纷。其症结在于供水设施的管理与维护责任不明晰,造成维修时推诿、扯皮。9月1日后,此类问题将依法解决。《条例》规定,非居民用户总水门、住宅单元进户总水门(含总水门)和总水门以外的供水管网、附属设施、计量水表的养护和维修由城市供水企业负责。居民用户的计量水表以后的供水设施由用户负责管理维修。住宅单位进户总水门至居民用户计量水表之间供水设施的管理维护,有产权单位的由产权单位负责并出资维修;属于个人产权的,由供水企业负责或者由其委托物业服务单位维修。

  今后小区停水不会超过24小时

  今后,沈阳市内的小区停水都不会超过24小时。《条例》规定,城市供水企业应当保持连续供水,不得擅自停止供水。供水设施发生临时故障造成停水,供水企业接到报告后应当及时到达现场组织抢修,尽快恢复供水。如果超过24小时不能恢复供水,应当采取应急供水措施。长流水洗车、冲砖罚20倍水费

  针对洗浴业、洗车业等高耗水企业忽视节水设施,水资源浪费现象较为严重的现状,《条例》还重点对节约用水作出规定。对使用城市公共管网供水日用水量5立方米以上(含5立方米)的非居民用户、自建水源取水的用水单位,实行用水计划管理,并核定用水计划指标,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转让用水计划指标。禁止用长流水洗刷车辆、冲洗食品、冲洗施工现场的砖和砂石等,违者追加10倍—20倍水费。水表被动手脚,水费这样收由于供水市场上存在着窃水、转供水、私接乱改等干扰城市供水的行为,给供水安全带来隐患,《条例》为此专门制定出用水不能依表计量的收费方法。

  用户水表自然损坏的,按用户前三个月的平均水量收费;因特殊原因不能安装水表的,按定量规定收费;用户采取改装或损坏水表、私自开启水表封印、私自拆卸水表、倒装水表、表前接管、对磁卡水表的磁卡非法冲值等方式窃水的,按技术推定收费。

  技术推定的方法为:单位时间管径流量×时间×水价;在对窃水时间无法认定时,按不少于180日计算;居民用水户每日不少于6小时;非居民用户按每日营业时间或工作时间计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