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汉平原60%田块百蔸虫量过万 省政府动员治虫抗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5:22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 吴志远 通讯员 帅迅 实习生 阳玉明)农业部门调查,江汉平原稻飞虱灾害异常严重,60%田块的百蔸虫量过万头,少数地方已经零星出现“穿顶”现象。

  昨日,省政府再度召开防治稻飞虱暨抗旱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副省长刘友凡告诫各地,如果不采取得力措施防治,我省中稻将至少减产20%,严重地区甚至减产40%-50%。

  会议要求各地加强虫情测报,做好科学防治,坚持重大病虫害灾情值班制度和日报制度。组建机防队,指导农民实行科学防治,合理用药,规范操作。

  在农药供应方面,各级政府要千方百计组织药源,确保农药质量,确保用药数量。农业、工商、质监部门要联手打假,严厉打击制假造假、坑农害农行为。

  会议还对当前抗旱提出要求,各地要以确保人畜饮水安全和农作物生产为重点,研究切实可行的抗旱措施。加强对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注意掌握水事纠纷的第一信号,积极维护正常用水秩序。

  省政府将分别组织防虫和抗旱督查组,深入重点地区,明察暗访。对因组织、防控不力,造成重大损失的,严格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记者手记]

  

  不让小虫掀大浪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 吴志远 实习生 阳玉明)“1985年,晚稻稻飞虱危害大面积暴发。当时人们却陶醉在晚稻长势良好的表象里,对小虫子不在意。几天后到田里一看,稻谷已出现大面积倒伏,到手的收获不翼而飞。”

  昨日下午,在全省防治稻飞虱紧急会议上,副省长刘友凡动情地回忆起20多年前发生的一幕。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省有过多次因稻飞虱危害造成中晚稻大幅度减产的事件。

  1980年,全省中晚稻稻飞虱落地成灾,发生面积2100万亩,损失稻谷18.5亿公斤;1991年,稻飞虱发生面积3000万亩,损失稻谷12.5亿公斤;1997年和1998年,稻飞虱发生面积分别为1880万亩和1800万亩,损失稻谷4.65亿公斤和2.9亿公斤。

  眼下,稻飞虱卷土重来,严重危害全省中稻,大面积百蔸虫量在1.5万头左右,超过防治标准10倍。沙洋县已有7500亩“穿顶”,个别地方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损失。

  面对灾情,有少数干部因组织难度大而出现畏难、厌战情绪,部分农民因虫量大、虫子打不死而产生烦躁埋怨情绪,有的甚至放弃防治。

  这让我们又想起历史的悲剧。虫灾真的已经无法防治了吗?

  植保专家们对此坚决给予否定:稻飞虱可测、可防、可治,关键是要把科学防治知识交给农民。

  8月份以来,省政府已经四度紧急动员,发动基层干部群众打一场稻飞虱围歼战役。相信在省委、省政府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下,科学运用综合防治手段,决不会再让小小虫子掀起大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