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陆委会”宣布年底前落实开放两岸观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6: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6日电 台湾媒体消息,“陆委会”主委吴钊燮昨天宣布,台湾当局为全面开放大陆旅客赴台,近日将成立“财团法人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作为与大陆方面谈判协商的主要对口单位。

  吴钊燮强调,今年年底前应可完成协商,落实开放两岸观光。

  至于全面开放大陆旅客赴台的时机,是否在中秋节或十月一日黄金周?吴钊燮表示,他“不敢打包票”,台湾当局对于落实时程没有预设立场,两岸何时达成协商共识,何时就实现开放。

  报道称,新成立的协会将由“交通部观光局长”许文圣担任董事长。许文圣指出,将在27日下午召开捐助人会议,并通过章程。

  他说,“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的基金规模为新台币一百万元,台湾当局及民间各捐助一半,将设置九至十一名董事,初步规划由观光相关部门及观光产业代表担任,“没有海峡交流基金会或陆委会人员在内”。

  吴钊燮表示,将尽速与对岸成立的“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敲定谈判人员、时间、地点、议题等事项。他也说,现阶段协商必须涵盖的层面扩大许多,包括观光、旅游、境管、公安、航运等项目。

  吴钊燮说,“陆委会”已在前天分别向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及“行政院长”苏贞昌报告,并获得同意。苏贞昌指示“陆委会”应做好安全管理及周边配套措施。

  吴钊燮强调,由于对岸在开放大陆人来台观光议题上有实质进展,台湾方面成立“财团法人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的时机成熟。这是处理观光议题的功能性安排,并不是要取代“海基会”功能。“海基会”目前处理有关文书认证,仍具公权力角色。

  他说,去年7月28日台湾当局指定作为与大陆联系窗口的“中华民国旅行商业同业公会”,已完成阶段性任务。

  吴钊燮也指出,新成立的单位不会处理客货包机协商事项,原则上,台湾当局希望大陆观光客来台,能与货客运包机同步进行。

  大陆旅客赴台观光协商可望在9月中旬展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