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垃圾将秦淮河染色 武定门开闸外秦淮河“洗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6:4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连日来,由于南河撤坝,恢复河道等原因,大量在南河囤积已久的污染物“一窝蜂”涌入了外秦淮河,导致草场门、水西门、汉中门等多处河段水质恶化严重。记者获悉,截至昨日下午,南河土坝全部拆除完毕。同时武定门闸、莲花闸两处开闸放水,1000多万吨清水将把外秦淮河冲洗干净。

  目击:垃圾将秦淮河染色

  南河源于西善桥秦淮新河,下游在赛虹桥处汇入外秦淮河。近几年,随着沿河两岸企业和居住人口增多,工业和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道,南河成了著名的“臭水沟”,是外秦淮河水质屡屡恶化的元凶。为了截污,水利、市政等部门在两河赛虹桥的交汇处,建成一座土坝。今年年初,南京投入2000多万整治南河,并取得成效。有关部门认为,自然河道对于维持河流生态非常重要,土坝已没有存在的必要。昨日,土坝已全部拆完,南河河道恢复正常。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说正在进行整治,但是“断流”一年多的河道里各种“存货”还是让人感到污染的可怕:赛虹桥桥口的河面上已经被好几百米长的油污覆盖,这条油污带上颜色各异,有黄色、暗红色、以及黑色,水面泛着褐色的泡沫,河面上还漂浮着塑料袋等各种生活垃圾,河周边百米范围内,空气中散发的腥臭气味令人作呕。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上游治水工程正在进行,污染也得到有效拦截。但一年多积累的污染物数量还是非常惊人。

  “别小看这些存货,足以让整条外秦淮遭殃。”秦淮河项目公司有关人士现场介绍,在撤坝前,工人们在土坝上挖了一条导流渠,这些污染物顺沟渠流入外秦淮河,转瞬间集庆门、水西门、汉中门、清凉门、草场门等多处河段遭受不同程度污染,引起了沿线市民的强烈不满。

  3号补水通道换南河水

  8月17日,水利部门首次开启连接秦淮新河与南河的莲花闸,引秦淮新河水进行冲洗南河和外秦淮河试验,这也是当初规划的第三条秦淮河补水通道。试验时间虽然不长,但水利、环保、市政公用等部门对水质采样检测发现,冲洗可以达到预期效果。因此,市政府批准,启用3号补水通道冲洗南河。

  3号通道利用的是外秦淮河与南河之间存在的1.5米自然落差,开闸后可自然实现换水。据了解,莲花闸流量为每秒钟8立方米左右,一小时可以向南河补充3万吨清水。记者昨天再次来到赛虹桥南河撤坝处时,发现经过一天一夜持续换水冲洗,河内污染物已经明显减少,南河流入外秦淮河的水质干净了许多。有关负责人介绍,3号通道完成临时冲洗任务后将关闭,以后则将根据实际情况由水利部门综合调度。

  仍有化工厂直接排污

  为了能让外秦淮河水质尽快恢复正常,南河土坝拆除完毕后,昨天下午4点,武定门正式开闸放水,对外秦淮河进行“洗肠”。据了解,在秦淮河三条换水通道中,目前奏淮河——上游——武定门闸——外秦淮河——长江流量较大,是最主要的换水方式。武定门开闸后,流量可达每秒钟50立方米左右,这次冲洗可引入近千万吨的清水。有关人士介绍,这次换水很快就可以让外秦淮河干流水质好转。不过他表示,要想最终解决问题,还要看这次南河整治的工程进度。据该人士透露,虽然目前南河两岸大量污水已经截留,但是个别主要化工厂的污水仍然直接排放,同时南河一些支流的老泵站还没有处理完毕,生活污水都被直接翻入南河,汇入外秦淮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