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话直说:“指定清洗”背后的落伍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7:1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黄海涛  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出租车年审前,司机必须向当地交通管理部门出示在指定地点清洗座套的凭证,否则便不能上路运营。近来,这条“行规”越来越遭到当地出租车司机的质疑。(见《中国青年报》8月25日)

  每一项政策的出台,似乎总不乏理由。面对质疑,当地交管部门表示,统一清洗座套是为了优化乘车环境,便于管理,与行业垄断无关,是交管局针对出租车车内环境普遍脏、乱、差情况推行的“出租车亮化工程”之一。之所以指定地点清洗,是考虑到出租车司机整体自律性不高,如果不与年审挂钩,靠司机自觉,很难达到预期管理的目的。

  在我看来,这些理由似乎缺乏足够的依据。出租车无疑是城市形象的一个窗口,车内环境脏、乱、差,自然会让人感觉不舒服。但站在司机的位置想一想,高额的份钱、节节攀升的油价再加上“黑车”抢生意,已经压得不少出租车司机气喘吁吁了。他们也愿意在干净的场合工作,可往往力不从心,顾及不上。这跟“整体自律性不高”扯不上太多关系。这样的指责如何让人心服口服?

  况且,这样“一刀切”强制性要求也有违市场经济公平竞争的原则。因为被指定的只是几家公司,其它公司自然被排斥在外,这就有不公平竞争之嫌。其实,到哪家公司清洗座套,完全是出租车司机个人的事,应该尊重司机的个人选择。哪家服务好、哪家便宜,司机们最清楚,相信他们会做出最明智的选择。

  说到底,座套也要指定清洗,说明某些部门的计划经济思维仍然根深蒂固,凡事还习惯于采取“一刀切”的行政命令。如此落伍观念,该改改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