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道德观察:当公款吃喝变成一种“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7:3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林金芳  

  近日,北京张女士收到一条短信,这条短信是由一家餐饮网站发出的,信中赫然写有“私人吃饭享折扣,公款招待积分换现金”的字样。

  据报道,如果想获得积分,必须先在网站的签约餐厅消费达到4000分。按照规定,
40个积分可以换2元钱。在不考虑税率的前提下,达到4000个积分需要消费者花费1万元现金,网站返回消费者200元,返款2%。当记者询问客服人员为何要以公款招待积分换现金作为宣传内容时,客服人员回答道,“公款花销大,积分攒得快。”

  许多人或许会这么想,“这不明摆着是鼓励公款吃喝吗?”其实,像这样公款消费拿回扣或者变相拿回扣的事情,并不独此一家。如今,在某某饭店开一次“XX动员会”,或者搞一次“XX高峰论坛”的背后,主办者或多或少都会得到饭店一些不透明的回扣,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上述短信内容,也不过是将这个公开的“秘密”以高科技的手段传播而已。

  令人忧心的是,从这个小小的短信中,却可以觉察到,“公款吃喝”已经变成了一个可供开发的“产业”。在这个报道中,“公款吃喝”出现的这个腐败“中介”———某餐饮网站,显然认为“公款吃喝”是一个有利可图、并能从中掘出金矿的行业。他们在“公款吃喝”者和饭店之间架起了一道桥梁,恰到好处地弥补了其中“信息不对称”,免去“公款吃喝”者和饭店之间讨价还价的交易成本,从而尽最大可能地“积小成多”,使各方的“利润”达到最大化。

  当公款吃喝变成一种“产业”,就不免存在“做强做大”、进而引进高新技术进行“产业升级”的可能。产业经济中的所谓“规模效益”,与今天这个“公款花销大,积分攒得快”不谋而合。既然公款吃喝不仅能让吃喝者大饱口福,还能发家致富,恐怕换了谁都会“吃不了还得兜着走”。

  我也终于明白,为什么会有单位公款吃喝吃到“倾家荡产”,吃到卖办公楼的程度。如果长此以往,我看,不仅会“吃坏风气吃坏胃”,还会吃得经济倒退。这条短信给相关部门提出一道考题:用制度约束公款消费的同时,是否也应该用制度约束商家,不能再这般明目张胆地吆喝着诱导公款吃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