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能工巧匠:绝招、绝活奉献“十一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7:4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编者按:这个时代不仅需要科学家,而且需要具备实际动手经验的操作型人才。当这一认知变成人们对技工人才的深情呼唤时,拥有一技之长的能工巧匠便在企业渴求中,找寻到自己存在的真正价值,越来越多的企业工人从中找寻到自己的岗位发展目标和努力方向。如今,技术工人、企业经营者和专业科研人员已构成了企业发展不可缺少的三根支柱,作为
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技能型人才,这些新时代的能工巧匠们将在与大家奋力描绘“十一五”宏伟蓝图的过程中,在人们期待和鼓励的目光中,承担起自己重要的历史使命。他们靠自身的绝招、绝活,正在成为实现“十一五”发展目标的一支虎虎生威的主力军。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国家专利螺旋箍筋模具和进口箍筋机改造系统的发明者、北京城建五公司钢筋工技师、作业队队长王树云:我要传绝活,带出一群能工巧匠

  在别人眼里,钢筋工只要不怕苦、肯卖力就行,而我却认为一名好的钢筋工不能光是靠卖蛮力气,看似“粗活儿”的钢筋加工中其实也有许多省时、省力、节材的技巧。当然,这些技巧一方面要靠在工作中摸索,另一方面还要靠学习书本知识。因此,多年来,我这个只有初中文化底子的工人,自学读完了初、中、高级《钢筋工》等各种专业书籍,终于成了班里第一个会看图纸的钢筋工。

  记得有一次,我们班在茂林工地加工钢筋,当时用的50型切断机又笨、又大,移动困难,工作起来费时又费力,班组里谁都不愿干钢筋切断的活儿。为此我就琢磨:怎样才能使这多数人都不爱干的力气活轻省点儿呢?最后,我利用废旧钢材制作了铁轨和跑车,使笨重的切断机能在铁轨上自由移动。这一小发明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劳动强度,提高工效两倍多。这件事使我感到,光能看懂图纸还远远不够,还要动脑子去搞创新。于是,我一有空就琢磨创新的事,先后发明了螺旋箍筋模具、螺旋箍筋成型机、小冷拉线等6项科技成果,其中“螺旋箍筋模具”和“进口箍筋机改造系统”分别获得国家专利。

  如今,我干钢筋工已有30多个年头了,参与建设工程近20项,亲手加工钢筋两万多吨,为企业创造100多万的效益。我也从一名普通工人变成了行业内小有名气的能工巧匠、行家里手。前年,曾有一家外施企业愿意以高出当时我工资几倍的薪酬聘请我,被我拒绝了。因为我的成长、成功与企业的培养、教育是分不开的,是企业给了我机会和帮助。所以,我没有理由离开,我只有用更加兢兢业业的工作和出色的成绩来回报企业。

  2003年,公司为解决待岗职工就业组建了钢筋加工队,我担任了队长。当时,队里职工大部分都是年龄偏大,文化程度较低,没有专业特长的人员。我想我一定要带好他们。我把自己一生掌握的知识和钢筋加工的经验、绝活毫无保留地拿了出来,分批组织技术培训班,自己授课,自己示范操作,传授技术,使职工的技术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都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全班62人中,有13名队员已成为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钢筋作业队成立至今,钢材利用率由最初的94.6%上升到现在的97.2%;钢筋加工优良率也从最初的70%上升到现在的91%;累计节约成本89万余元。如今,我们的“钢筋队伍”正奋战在国家体育馆、官园、青年路等工地上。

  “十一五”的美好蓝图,给我们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我要立足岗位,把绝活全部拿出来,带出更多的能工巧匠,让他们与我一起建功“十一五”。 (郭淑丽 整理)

  铁道部“火车头奖章”获得者、安徽省技术能手、便携式轨道打眼机、岔心打眼机、带绝缘的轨道平板车等施工机具发明者、中铁四局高级技师、信号专业技术比武冠军王振彬:用我所长,解施工难题

  近年来,国家铁路建设跨越式发展,“十一五”期间的铁路建设是前几年的几倍,同时也为我们从事铁路施工的建设者提供了更多展示才干的机会。

  浙赣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是国家第六次提速的标志性工程,我所在的中铁四局电气化公司承担了信号改造施工的重头戏,我在江西段工点的萍乡站施工时,由于工务部门在订购交分道岔方钢时和电务部门的电动转辙机拉杆不配套,致使道岔转辙设备无法安装,眼看工期到了,重新订货已来不及,大家想了多种办法都行不通。怎么办?大伙都挺着急,我经过反复琢磨,觉得不如来个“倒思绪”,提出了加固基础部分的方钢、重新打眼的方案,还真解决了两个部门的设备不配套问题,得到了南昌路局电务专家的认可,确保了萍乡站微机连锁工程的顺利开通。同时,为解决施工需要,我还设计制造了一种四角架,用来起吊电缆盘,为经理部施工节余大型吊车租金10万余元。接下来,在武汉轻轨信号工程的施工中,我又运用所学到的信号电路原理,制作了一个小控制台,解决了轻轨和国铁之间的接口问题,受到了有关专家的称赞。

  今年5月,我参加武昌火车站的信号工程施工时。为解决车流密度大、车速快、工程施工难度大、道岔的安装调试难度更大的难题,想出一个在道岔机械部分安装前、先进行道岔电气部分试验的办法,可这需要把信号楼内的技术条件模拟到一个操作箱内,而这种操纵箱市场没卖的,只能自行研制。于是我按照道岔启动和表示原理,用整流电桥、双向开关代替继电器接点;用一绿一红两个小灯泡表示道岔开通方向。为了及时发现电动转辙机配线短路现象,我又在道岔表示灯泡上并联了一个红色小灯泡和一个二极管。如同医药箱大小的道岔试验箱就完工了。在施工现场,只要接上室外信号电缆盒里交流电源,只需一名信号工就可进行道岔试验,从而节省了人力,提高了工效,尤其为营业线施工安全提供了保障。如今,我设计的便携式轨道打眼机、岔心打眼机、带绝缘的轨道平板车等系列产品等施工机具达20多项,不但解决了施工难题,直接节约工程成本达80万元。

  在实践中我深深体会到,要完成国家“十一五”的宏伟规划,离不开我们这些能工巧匠,能用我所长为施工解决难题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快乐。 (谭小兵 苏元宏 整理)

  河南省技术创新能手、高压储能式黄油加注器和螺旋式油井盘根更换器等发明者、河南油田高级采油工技师赵学良:继续用绝招搞创新

  20年前,我是以农民轮换工的身份走进河南油田大门的,当时我只有初中文化程度。可今天,我通过工作中的不断学习和钻研,成为一名熟知抽油机“脾气”、熟悉采油工艺流程、熟练掌握电气焊技术的高技技师。

  在工作中,我负责采油队180多口油水井的设备维修。采油队每年都要对抽油机进行维护保养,而给抽油机打黄油是其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七八个精壮的小伙子要爬上四五米高的抽油机,用黄油枪一点一点地打,打一天也只能打三四口井。工作效率低、安全系数低不说,小伙子们都胳膊酸肿,累得话都不想说。看到这种情况,我心里很着急。经过一段时间的深思苦想,我的脑海里产生了“高压储能式黄油加注器”的雏形。从构思到第一代工具的产生,我整整用了半年时间,其中就传输油料用的管子,我反复试验了不下20次,每次都是因为输送压力太大造成爆管而失败。后来,我利用休息时间跑到油区邻近的唐河县城废品收购站,发现一根带钢网的塑料管很适合自己的要求,经过几次试验,最终成功了。现在给抽油机加注黄油,两个职工只需十几分钟,就可轻松“搞定”一台8型的抽油机的润滑工作。

  今年6月的一个雨天,我厂采油一队L71003井投产,路还没有修好,当时注汽要提光杆,吊车却进不去,只好用抽油机刹车提光杆,虽说这属常规作业,但抽油机的驴头还是撞弯了光杆。我听说后,怕耽误生产,就赶到现场,围着井口转来转去地想,两小时后,我想出了用一个支架固定弯曲两头、用螺丝顶中间弯曲处、把光杆拉直的办法。紧接着又用两个小时把“光杆校正器”研制出来,当即解决了井上棘手问题。几年来,我先后完成了高压储能式黄油加注器、螺旋式油井盘根更换器等19项小改小革项目,成为大家夸赞的技术明星。

  今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不管是国家还是企业,都为我们进行技术革新、创新发明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对我来说,这更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我将会更加踏踏实实地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创新,不断超越自己,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争取多搞一些创造发明,为石油工业的发展和国家的繁荣富强再立新功。(谢玉文整理)

  中国第一台挤密桩钻孔机的研制者、中铁16局高级线路工张维范:我有想法,就努力

  每个人都会有想法,有的人想了就去做,而有的人只想并不做,还有的人想了却做不了。有时,我的想法可能被大家认为是不切合实际,可我却是想了的就一定要去试试,不论是否能做成,我觉得去试了,这本身就是一种成功。这不,中国第一台挤密桩钻孔机就在我们的想法中反复试验,经过努力,于今年5月1日在迁曹铁路施工现场诞生了!它以提高功效50倍的速度替代了人们原始的体力劳作。人们说,这是我为“十一五”宏伟规划立的头一功,可我却觉得,不论在什么岗位,有很多办法可以让人把工作干出色,问题是你有没有去想,去不去动这样的脑筋。我有想法,就一定会去努力。

  我们中铁16局集团年初在迁曹铁路中标2.4亿元,我就在滦南—京唐港段LG3标段第四工区施工,工程一上场任务就十分紧张,老铁路需要提高标准,第一道工序就是在原铁路线上打挤密桩,光我们这24.48公里的管段范围内就有2万多根挤密桩,每根1~2.5米的深度不等,总共要打90多万延长米。按照我国传统的挤密桩打法,三人一组,像古人推磨一般。如果两个人推着跑,一天最多也只能打3个孔。从理论上说,如果摆开人海战术,成立100个钻孔小组,一天也不过300个孔,完成600多延米,一年365天不停地打也只能完成20多万延米。如果按照这种常规的施工工艺,仅这一道工序也需要四年的时间,其它工作还怎么干?这既不符合现代中国铁路建设跨越式发展的要求,也不符合企业在市场竞争的要求。尤其是,国家建设京唐港步伐加快和首钢东移进度提速后,这一工程引起中央和河北省领导高度关注,滦—港LG3标段工期一下子由两年压缩至360天,2007年元旦正式开通。而企业中在倒排工期时打挤密桩从4月才开始,何时才能完成?为此,我有许多个夜晚翻来覆去地睡不着觉,一闭上眼,心里就装满了打挤密桩的人群……

  有一天,我乘车正赶往工地,路上迎面开过的农用手扶拖拉机与我抢道走了个顶头,对方司机见抢不过去无奈倒车,就在这时,我朦朦胧胧地看到拖拉机正旋转的飞轮就好似我们打挤密桩的钻杆,那拖拉机的倒挡就是提升钻杆的力量。对啊!这不就是办法吗?那时,我高兴得差点从车里蹦出来。

  回到项目部,我头一件事就是上网查阅手扶拖拉机的技术资料,研究柴油机动力通过齿轮和涡轮转换至螺旋钻杆上、靠螺旋杆的旋转在路基面上钻孔的机械原理。第二天,我马上就把这个想法告诉了项目经理马洪建和总工程师付广河,获得了他们的支持。说干就干,我们对不同型号的齿轮、皮带轮、涡轮、螺旋钻杆、支架的加工立即开始。电焊机、钢筋切割机、车床、皮带加工机等机械全都高速运转起来了,第四工区现场项目部成为一个临时机器加工厂。一个星期之后,齿轮、皮带轮、涡轮、螺旋钻杆、支架,组装、拆卸,再组装、再拆卸。反复16次,我国第一台22马力柴油挤密桩钻孔机在工地诞生了!

  在现场领导、员工们的拥簇、欢呼中,我一声令下,开钻!这台挤密桩钻孔机就呼呼呼地直冲地下钻,打一个,再打一个,每个人都仔细掐表计算着钻孔时间,记录着钻孔时的部件稳固状况和动力部分各装置的运转性能。三分钟一个成孔……好!领导紧紧握住了我的手,班组员工把我抬起来扔到了空中。他们说:有这样两台机械,90万延米的挤密桩,两个月就可以完成。真的,一台机械一天能打360个孔,一个挤密桩孔深2米~2.6米,直径24厘米,每台机械平均每天的成孔量为520~600延长米。与人工每小组一天成孔量10~12延长米相比,工效高出了50倍。6月中旬,我们就圆满完成了这项工作。我觉得,这台挤密桩钻孔机械的研究发明,不但解放了劳动力、便利了施工管理,更为重要的是确保了挤密桩成孔的工程质量。(牛士红 张利波 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